土地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1 09:21:58

土地局廉政文化进机关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反腐介廉氛围,形成“廉洁光荣、贪腐可耻”的良好风尚,不断促进分局党风廉政建设,为推动土地管理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目标任务

以“执政为民”为核心,以“廉洁从政”为主题,以分局机关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优化政务环境,引导分局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从政道德修养,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

一是主题鲜明。在分局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营造讲廉洁、尚诚信、守法纪的良好环境,在分局工作人员中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

二是以人为本。遵循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贴近分局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发挥文化的渗透性特点,坚持寓教于乐,注重互动参与,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情动人、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三是注重结合。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分局党建工作中来把握,统筹安排,同步推进。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反腐倡廉建设、作风与效能建设等经常性工作中。

四是重在规范。在坚持理念引导的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制度对干部公务行为的规范作用,使软性的文化通过制度形式转为“刚性”的自律机制,增强分局廉政文化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三、主要内容

1、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

2、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任务,中央和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措施及成果。

3、各类党纪条规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

4、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旨观、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公务人员的从政道德等。

6、党员干部勤廉兼优的先进事迹。

7、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

8、有关做人做事等方面的格言警句。

9、古今中外名人、清官修身律德、廉洁奉公的故事等。

10、有关监督、举报腐败行为的方法途径等。

四、活动形式

1、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廉政承诺,带头参加各项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将廉政教育纳入局党组学习,把廉政文化当作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工作来抓。

2、在办公场所内悬挂廉政公益图片、名人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在办公桌摆放的桌牌、公示牌、电脑显示屏上印制、播放廉政格言警句等方式形成廉政文化景观。

3、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各所、单位、股室应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定期公布群众关心的党务、政务,自觉接受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4、结合实际情况,集中时间,通过组织进行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一次主主题鲜明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5、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邀请理论专家进行一次廉政建设理论知识讲座,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十八大和廉政文化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心得体会征文活动,使每位同志能结合实际,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6、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大,执纪为民作表率”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7、完善廉政制度。提出并倡导符合分局特点的廉政理念,制定廉政文化建设规划以及保障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用廉政文化促干部作风转变的长效机制。

五、为加强对廉政文化进分局活动的领导,特成立廉政文化进分局领导小组,成员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