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3 10:20:57

乡镇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巩固提升大检查工作成果,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压减一般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时间

2013年11月20日至2014年1月20日结束。

三、组织领导

为强力推动大检查活动落实,决定成立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姚植欢,副组长:孔建华,成员:徐修才、袁万立、王明、时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监所,袁万立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大检查活动的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各单位开展大检查“回头看”活动。

四、“回头看”重点内容

(一)对大检查工作部署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部署开展情况。各村(社区)、各单位对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是否深入动员发动和部署落实;是否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大检查领导组织,明确检查责任;是否对检查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按照“全覆盖”要求,保证检查企业无遗漏;是否按照计划步骤,扎实开展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综合督查活动;是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对大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对企业按照“全覆盖”要求开展自查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是否制定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是否按照隐患排查要求,对所有部位、所有岗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是否在单位内进行公示,保证隐患和问题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进行整改;是否治理纠正存在的违规违章行为。

(三)对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是否做到了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是否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是否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是否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特别是大检查行动中取缔关闭的非法违法企业是否真正取缔关闭到位,有无死灰复燃的现象,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是否得到规范。

(四)对已发现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前期查出隐患整改情况,按照“五落实”要求,督促抓好隐患整改工作;是否对通报的隐患进行验收销案,确保整治到位。

(五)对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

1.金属非金属矿山:突出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期间加工余料的生产经营;查处超许可范围生产、非法盗采等非法违法行为情况;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情况。

2.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突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情况;对液氨液氯储存使用企业的摸排监管情况;对油库、加油站(点)等重点领域,以及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情况,黑火药、引火线专项整治情况。

3.消防:重点查看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学生公寓,高层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4.道路交通: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情况;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长途客运车辆、中重型货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以及农村面包车等“五类车”安全管理,治理公路危险路段,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客运货运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法规的行为;深化渣土车、运料车、混凝土搅拌车即“三车”的专项整治工作。

5.建筑施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查处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情况。

6.民爆器材:民爆器材生产工艺、生产流程、生产设备、安全监控设备、防火防爆设备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7.特种设备:电梯、锅炉和压力容器等的使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建材行业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连锁功能实现情况;提升设备作业专项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制冷装置中特种设备的安全情况。

五、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11月20日至11月20日)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依照市、县安委会部署,认真学习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各项要求,组织制定方案,迅速动员部署。各村(社区)、各单位的大检查“回头看”实施方案请于2013年11月25日前报镇安监所。

(二)检查督查阶段(2013年11月25日至12月31日)

通过选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检查督查活动,对大检查工作进行“回头看”复查,对仍旧存在和新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汇总整理,制定采取应对措施,及时消除问题和隐患。镇政府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1月1日至1月20日)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及时对大检查“回头看”活动进行情况认真总结,整理完善大检查资料台账,做好迎接市、县政府督查的相关准备工作。各单位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总结请于2014年1月1日前报镇安监所。

六、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村(社区)、各单位、镇安委会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本次“回头看”工作,在镇政府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要及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要对照大检查“回头看”内容,深入动员部署,扎实开展检查督查工作。要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坚持以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二)突出重点,深入抓好整改。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针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紧抓不放,落实隐患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实行闭环管理。特别是发生事故的地区和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一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严格执法,深化打非治违。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对非法违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该关闭的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对已经取缔关闭的非法违法企业要进行重点抽查,严防死灰复燃。要在开展常规检查的同时,突出暗访,加大突查、夜查、互查力度,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达现场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统筹兼顾,抓好工作总结。要将大检查工作与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协调推进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确保监督检查有力度,重点工作不放松,努力推进大检查“回头看”活动取得实效,确保四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圆满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