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标准化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7 10:58:51

畜禽养殖标准化活动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示范推广现代生产技术,引导培育新型从业主体,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根据“十二五”全省畜牧业发展总体要求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本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积极调整工作重心,一手抓新申报示范场创建达标,完成2013年创建任务;一手抓已挂牌示范场水平提升,持续加强示范场监管,引导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强化基础设施,提升科技水平,完善产业体系,创新经营方式,实现“以点带面”,加速推进现代畜牧业进程。

2013年创建任务:

部级肉鸡示范场1个;省级示范场10个,其中生猪2个、奶牛2个、蛋鸡3个、肉鸡3个;。三是创建市级示范场,按文件执行,创建数可减去部级、省级数。

二、主要内容

(一)新申报示范场主要创建内容

1.畜禽良种化。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高效畜禽良种,品种来源清楚、检疫合格。

2.养殖设施化。养殖场选址布局科学合理,畜禽圈舍、饲养和环境控制等生产设施设备满足标准化生产需要。

3.生产规范化。制定并实施科学规范的畜禽饲养管理规程,配备与饲养规模相适应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严格遵守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使用有关规定,生产过程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

4.防疫制度化。防疫设施完善,防疫制度健全,科学实施畜禽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对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

5.粪污无害化。畜禽粪污处理方法得当,设施齐全且运转正常,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或达到相关排放标准。

(二)已挂牌示范场监管提升主要工作内容

1.监管常态化。依照《畜牧法》、《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对养殖场户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等投入品使用,畜禽养殖档案建立和畜禽标识使用实施有效监管,从源头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2.示范区域化。示范场采取传、帮、带等形式,推广在标准化生产、动物防疫条件管理、安全高效饲料推广、畜禽粪污处理和产业化经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区域养殖水平。

3.运营产业化。示范场技术应用、行业自律、市场开拓等水平快速提升,与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型批发市场、超市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

三、重点工作

根据现代畜牧产业发展实际,拟组织开展六项活动。

(一)新场创建达标活动

1.确定创建单位。坚持自愿申报、分级确定的原则,部级、省级创建单位由省畜牧兽医局根据各市上报情况确定,市级创建单位分别由所在市畜牧兽医管理部门确定。

参与创建的养殖场必须遵守《畜牧法》、《动物防疫法》、《省畜禽养殖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在当地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备案,养殖档案完整,两年内未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质量安全事件。在养殖规模上,须达到以下标准:

(1)生猪:能繁母猪存栏300头以上,且年出栏肥猪5000头以上。

(2)奶牛:存栏奶牛300头以上。

(3)蛋鸡:产蛋鸡养殖规模(笼位)在1万只以上。

(4)肉鸡:单栋饲养量5000只以上,年出栏量10万只以上。

(5)肉牛:年出栏育肥牛500头以上,或存栏能繁母牛50头以上。

(6)肉羊:年出栏肉羊500只以上,或存栏能繁母羊250只以上。

(7)鸭:单栋饲养量5000只以上,年出栏量10万只以上。

(8)兔:年出栏肉兔3万只以上。

2.申报材料。创建单位申报材料须包括以下内容,并装订成册,加封皮封底,一式4份。

(1)基本情况。详见附件2。

(2)土地承包、租赁合同或协议复印件。

(3)由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符合当地土地利用规划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4)法人营业执照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复印件。

(5)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无公害产地认定证书复印件。

(6)种畜禽场应提供《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

(7)市、县两级畜牧兽医部门的审查意见。

3.组织现场验收。市畜牧兽医局按照2011年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验收评分标准》,组织对参与创建的养殖场进行初评,分畜种排序后报省畜牧兽医局,省局组织专家验收组,依据《评分标准》,对参与创建部级和省级示范场的创建单位进行现场验收,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查、实地检查等程序,确定创建单位得分。

4.确认公布名单。各专家验收组完成验收工作后,省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根据验收情况,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实际,综合筛选确定部级和省级示范场名单,在畜牧网予以公布,并报农业部备案。市级示范场名单在畜牧网公布,并报省局备案。

(二)到期复验总结活动。市局将对2010年第一批部级示范场到期进行复验。复验标准按照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验收评分标准》进行。

(三)示范引导推进活动。从今年起,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进入新一个工作阶段。要积极调整工作重心,加快建立示范场典型引导工作机制,要组织各级示范场开展不同层面、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结对子等方式,真正实现示范创建活动“以点带面”的目标。

(四)集中培训指导活动。组织专家和畜牧科技推广单位人员,开展“走基层、促创建”活动。结合活动推进,市里将举办1-2次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活动培训班。各市区也要举办培训班,对参与创建的养殖场在良种繁育、饲养管理、设施设备、粪污治理等方面予以指导,加快整改,促进达标。

(五)监督管理提升活动。下半年,省、市局将组织开展已挂牌示范场督导检查专项行动。要按照《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强化示范场日常监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重点对养殖档案、粪污处理、质量安全等环节加强监管,确保标准化水平不降低。

(六)优势区域培植活动。今年起全省试点推进现代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省局制定相关认定管理办法,择优选择一批产业基础较好、示范场相对集中的区域,制定科学规划,加强引导扶持,完善支撑服务,加快辐射带动,不断将示范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四、进度安排

4月,印发2013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

4月9日前,各市报送参与部级和省级创建单位名单(附件3)。

4月-5月,各市组织开展创建并举办培训班,培训计划4月13日前报市局畜牧科技科(附件4)。

5月20日前,各市完成2010年第一批部级示范场复验,报送复验结果汇总表(附件5)及工作总结。参与2013年新创建部级和省级示范场的,报送示范场申报材料、《2013年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市级评分汇总表》(附件6)。

6月,市局将第一批部级示范场复验结果报省局。

7月,省局组织2013年新创建部级和省级示范场验收。

8月,省局确定2013年示范场名单并公布。

9月10日前各市报送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总结及市级示范场备案表(附件7)及现代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情况。

10月,督导检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全面负责示范创建工作的部署实施、标准制定、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等工作。各市要建立相应工作机构,吸收骨干人员参加,全面负责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注重宣传发动。各市要按照要求,进一步细化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确保工作进度,要充分发挥电视、网络、报纸和广播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对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重大意义、先进典型的宣传与示范,确保养殖场户知晓示范创建的内容和要求,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三)完善指导服务。各地要充分发挥专家队伍技术支撑作用,提炼、筛选和推广一批在适度规模养殖方面的典型养殖模式和技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抓住关键环节,提升中等规模养殖场户的标准化水平。要指导和帮助养殖场建档立制,健全规范记录,全面提高生产管理水平。

(四)加大扶持投入。各市要牢牢把握示范创建与政策支持有机结合的原则,在安排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区改造、现代奶业项目、“菜篮子”畜产品生产等各类项目时,优先向各级示范场倾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显示度。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形成多方参与创建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