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党支部学习方案

时间:2022-12-02 02:55:19

局机关党支部学习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中央、省市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局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机关服务管理水平,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学习方案。

一、目的和思路

紧紧围绕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兴德先锋、思想解放大讨论、纪念建党92周年等活动,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动老干部工作的更大发展、更快进步。

开展学习做到“四个结合”,即集中开展形势教育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加强机关作风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四讲四比”(讲学习、比进步,讲大局、比境界,讲服务、比能力,讲纪律、比素质)活动相结合;学习研究老干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创造性地解决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与纪念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学习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的动力、促进发展的措施、做好工作的保障。

二、学习计划

(一)形势政策教育方面(1月至10月)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

1、1月份,集体学习国家“十二五”规划。

2、2月上旬,集体学习2013年度全市科学发展表彰暨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动员大会精神,重点学习吴翠云书记讲话。

3、2月中旬,集体学习全市组织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孙成良部长讲话。

4、3月中旬,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5、5月份,集体学习当前我国面临的政治经济形势。聘请市委党校教授讲课。

6、10月份,集体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作风教育方面(1月至7月)

为切实加强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情操,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重点安排以下学习:

1、2月份,集体学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长同志在全局人员会议上的讲话,重点学习领会“四讲四比”活动内容。

2、3月份,集体学习机关礼仪、办公文明用语等知识。请专家授课或观看光盘资料。

3、4月份,集体学习机关党支部建设工作10项制度。

4、6月份,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学习党员权力和义务部分,重温入党誓词。

5、7月份,集体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纪念建党92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三)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方面(1月至12月)

1、2月份,集体学习中组〔2008〕10号、德发〔2013〕7号文件,探讨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路子和方法。

2、1—12月,集体学习现有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上级新出台的方针、政策。

(四)党史教育方面(5月至7月)

按照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从五月份开始至七一前后,在局机关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优秀传统、向党的92岁生日献礼”活动。重点安排以下学习:

1、5—7月,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下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和总书记在七一纪念建党92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宣传部和中央组织部为纪念建党92周年推荐的党史学习书目,倡导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2、七一前,请理论专家和老领导做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主题报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赴“一大”会址、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孔凡森纪念馆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锻炼。集中开展一次纪念建党92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局学习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负责,机关党支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学习安排、督促检查、经验总结与交流、学习服务等工作。

2、健全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实行学习考勤制度,坚持学习签到、请假、考核与激励、周五集中学习日等制度。

3、建立完善学习档案。认真记录每次学习内容、讨论的情况和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的情况;党员干部认真记录自己参加学习的情况、撰写读书心得。对自学情况进行定期抽查,检查学习内容和读书笔记,每人每年读书笔记不少于1万字,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每季度至少交流一次学习体会。

四、有关要求

要求党员干部按照上述安排,积极参加局统一组织的学习活动,结合各自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精读2本以上好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成果。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为老干部服务的本领,跟上时展的步伐,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