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有序用电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5 10:11:35

全区有序用电实施方案

针对当前全省以及我区夏季电力供需形势,为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特制定《区2013年有序用电方案(试行)》。

一、电力形势分析

根据省供电部门测算,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我省电网电力缺口约1170万千瓦,为此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要早谋划、早联络、早行动,强化对电力迎峰度夏和度冬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协作配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近年来我区工业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工业用电比例不断提高的同时,全市有名的“饭峰”使全区峰谷用电负荷的差距进一步加大。据区经信委和市供电公司营业部调研预测,今年冬、夏季我区用电最高负荷约31万千瓦,如果遇到汛期排涝,最高负荷将达32万千瓦。因此必须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电力供应应急预案,才能保证全区供用电的正常有序运行。

二、方案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保证全省电网平稳运行为指导,按照省市“早谋划、早联络、早行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通过舆论宣传,积极引导全区城乡居民和各行各业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合理调整和优化用电结构,错峰避峰用电、多用低谷电。

对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行业、企业和不必要的公益性设施以及临时线路,实行避峰用电。

要求非连续性生产企业利用低谷电生产或实行峰期制约。积极发挥用电大户在错峰中的支撑作用,尽力做到保限合理。

充分调动各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力争峰期多发电、多上网,减少区网调峰的压力,做到调峰任务共担,确保我区电网在上级指令的负荷范围内安全运行。

三、方案编制的原则

(一)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原则

按照上级分配我区的电力和电量,做到分配多少供应多少,缺额多少限制多少,无论何种情况下,把维护电网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保、限合理的原则

优先保证用电的次序是:重要用电户的电力供应、防灾抗灾用电、居民生活以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供水、交通运输、通讯等用电,特殊工程用电,党政机关办公用电,连续性工业生产用电,非连续性工业生产用电,非工业生产用电,临时用电等。

错峰限电的次序依次是临时用电(除重点工程)、高耗能行业、非工业生产用电、非连续性工业生产用电、连续性工业生产用电等。特殊情况下,启用《区2013年超供电能力序位表》。

(三)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

坚决执行省、市调度指令,区属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外地驻各机构必须服从全区电力调度,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四、实施方案的措施

(一)全民、全社会参与

通过舆论宣传和党政机关带头,积极引导全区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执行有序用电指令,在10:00-12:00和19:00-22:00三个高峰时段,主动错峰、避峰用电,多用低谷电,形成科学合理的用电氛围。

(二)企业实施措施

1.电力生产企业实施措施。省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分厂、国信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国信燃气发电有限公司、各水力发电企业都要加强机组维护和检修,消除运行缺陷。省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分厂、国信燃气发电有限公司要努力备足可周转15天的发电用煤(气)。国信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要抓紧秸秆收购工作,充分发挥各个秸秆收购点的作用,备足和保管好发电秸秆。各电力生产企业都要开足马力,满负荷发电,积极参加调峰,缓解峰期的电网压力,提前在4月中旬做好电力供应应急准备。

2.非生产性企业实施措施。(1)加强对商业用空调的监管。要求网吧、茶座、休闲中心、歌舞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所有商业用空调,温控≥260C。当电网出现超供电能力或其它紧急情况时,10:00-12:00时段要关闭空调,19:00-22:00时段在关闭所有空调的同时关闭亮化工程,违者将以影响电网安全进行严肃查处。(2)除重大节日以及政府有特殊指令外,翔宇大道、华西路及城区等各干道路灯以维持最低照明为原则,关闭所有公共亮化工程,以减轻电网晚峰压力。

3.生产性企业实施措施。所有企业都要积极参与错峰,对100千伏安及以上的工业用户(不分行业)一律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对已明文定性为高耗能的企业坚决执行差别电价,发挥电价在错峰中的杠杆作用。非三班制工业企业要主动调整生产时间,避峰或多用低谷电组织生产,所有粮食加工企业、机械加工企业、纺织企业(除染整工段)避免在10:00-12:00和19:00-22:00时段运行,连续性化工生产企业和管道化工业生产要根据指令减负荷运行,所有的临时用电都必须避开早晚两个高峰时段。所有工业企业设备大修理要尽可能安排在用电旺季进行,降低旺季的用电负荷。

4.市供电公司营业部实施措施。供电公司营业部要进一步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设施的缺陷消除工作,综合各方面的力量清理线路障碍,加快在建电网工程建设速度,为迎峰度夏做好充分准备。

5.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所有用电户都要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用电结构和用电时间,缩小全区用电峰谷差,利用节电技术和节电设备,采用节能灯照明,减少电能损耗,降低单位产品或工作量的电力消耗,节约用电成本,提高终端用电效率。

(三)农田排灌实施措施

除抗旱、排涝的特殊时期,农田排灌一律避免在10:00-12:00和19:00-22:00时段用电。

(四)机关事业单位的实施措施

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密切关注电力错峰工作,自觉将空调温度设置在夏季≥260C、冬季≤260C,并避免在10:00-12:00和19:00-22:00时段使用空调,在全区错峰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

五、有序用电工作的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区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组、稽查大队。办公室设在市供电公司营业部,宣传组设在广播电视台,稽查大队设在经信委。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经济主管部门和所有用电企业都要成立各自的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有序用电方案。

各化学危险品生产企业和蒸汽锅炉使用单位要制定电力中断情况下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企业在错峰、限电、电力中断时的安全。

六、有序用电工作责任分解

(一)区经信委负责全区电力错峰的协调、管理与稽查工作。

(二)市供电公司营业部负责全区电力错峰方案的具体实施;负责全区电网的安全运行;按指令和程序负责全区电力的统一调度。

(三)区住建局负责全区建筑工程行业和华光路灯管理有限公司的错峰工作。

(四)区旅游局负责各星级宾馆、饭店的错峰工作。

(五)区文广新局负责各文化、娱乐场所的错峰用电工作。

(六)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经济开发区企业的错峰用电工作。

(七)区水利局负责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争取峰期水力发电指标;负责农田排灌避峰用电执行情况督查。

(八)区农委负责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违法植树的依法清理

(九)区广播电视台负责全区错峰用电工作的宣传报道。

(十)区公安分局负责维护错峰期间的用电治安秩序,配合区经信委和市供电公司营业部整顿电力市场秩序。

七、有序用电应急保障

(一)组织保障

区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全区有序用电的日常工作,报告日常的供用电情况,负责信息沟通与相关协调工作,负责对全区有序用电情况进行督查。其成员由区经信委和市供电公司营业部派员组成。

(二)技术保障

1.电力调度中心负责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通过调整运行方式可以安排负荷的,不动用其它方式限制负荷。

2.如遇突发事件,引起设备过载,需要负荷管理系统控制负荷的,由调度员直接下令给负荷管理值班员执行。

3.遇到检修方式下可能引起相关设备过载,需要负荷管理系统协助的,由调度中心提前一天通知负荷管理中心。

4.当10kV线路负荷达额定负荷80%且有可能引起设备过载时,调度中心向负荷管理中心告警。负荷管理值班员立即制定临时方案,并下达到负荷管理用户,做好随时控制的准备。

5.当市电力调度中心要求我区限负荷时,能用负荷管理系统控制负荷的,由调度员直接下令给负荷管理值班员执行,尽量避免拉路限电。

6.加快完善技术监控手段,对原有的负荷管理装置终端进行检修,确保在有序用电方案实施时能及时投入工作。严格要求对新装用电容量在50千伏安及以上的非农业生产客户安装负荷管理装置,扩大监测覆盖面与控制覆盖面,充分发挥技术手段在有序用电工作中的作用。

(三)通信保障

电力调度中心要与参与错峰的客户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确保限电信息及时得到传达。当电网供电能力宽裕时,由调度部门下达通知到客户服务中心和负荷管理中心及时通知客户安排恢复生产。电力调度所要加强通信装置、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严格执行有关制度。信息公司要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公司有关应急人员用于工作联系的手机应保持每天24小时开机状态。

(四)工程抢险装备保障

市供电公司营业部各部门应根据预案的类型,掌握现场可调用的应急装备资源,建立信息数据库,明确现场应急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和存放位置。要建立相应的维护、保养和应急调用等制度。市供电公司营业部应急指挥部和应急办公室有权调度公司内任何单位向事故现场支援所需的应急装备。

(五)交通运输保障

市供电公司营业部汽车运输公司,要建立各类交通运输工具的动态数据库,明确数量、分布、功能、使用状态等,保证随时可应急调用。应急响应期间,公司和相关单位应急指挥部可分别设交通运输组,保障应急人员和物资的交通运输。

八、有序用电技术培训和演练

(一)负荷管理系统技术培训

加强负控单位的值班培训,指导用电单位如何根据电网的情况快上快下负荷。各用电单位的配电房在用电紧张时期要加强值班,要对配电值班人员加强培训,让配电值班人员能熟练掌握控制负荷和开放的方法。

(二)负荷管理系统演练

为保证电网安全以及全社会的供用电秩序稳定,贯彻用电紧张时期让电于民的精神,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区人民生活、重要设施、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对负荷管理系统进行演练以保证用电紧张时期限电方案能得到顺畅执行。

1.负荷管理运行人员接到调度命令后,根据命令做好值班运行记录。根据调度命令要求选择相应的控制方案。

2.根据控制方案的用户名单通过负荷管理系统下发短信息,同时电话联系用户,要求用户在5-10分钟内调整自己负荷到规定的范围内。

3.巡测用户实时功率,一般在跳闸命令下发的同时,预留15分钟的告警时间让用户做好跳闸准备工作,跳闸命令下发后无法取消,直至跳闸。

4.第一轮开关跳闸后,再一次巡测用户实时功率,如果已达到规定要求,将不再跳闸,如果用户功率超出指定的标准,将投入第二轮跳闸,跳闸情况与第一轮跳闸相同,依次下去,直到用户用电功率达到指定的标准。

5.接到解除限电调度令,发送可合闸指令,并立即电话通知用户恢复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