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2 09:44:09

人口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五个”的建设,以提高全民的文明素养、生活质量和提升城市形象为主要任务,进一步促进全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推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努力把市建设成为第一,前十、全国有名的科学发展派头兵。

二、创建目标

力争2013年创建成为第三届省文明城市。

三、创建任务

围绕《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细则》的测评指标和《市创建“第三届省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相关内容,结合我局实际,狠抓薄弱环节,全力攻克未达标项目,特别要把当前影响城市文明程度、事关创建全局、群众十分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抓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创建氛围。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方式,把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到位,引导和调动全局干部职工都参与到创建中来,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宣传画等形式在公共场所宣传文明创建内容,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迅速掀起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新高潮。

(二)狠抓学习教育,提高职工文明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在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要下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政治信念,强化对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保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努力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三)狠抓行风建设,加快作风转变,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行风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窗口工程,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要以行风建设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阳光计生”行动和创“文明单位”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从而带动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树立机关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增强社会公信力,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年2月—年3月)

按照市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本单位开展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层层发动,广泛宣传,使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迅速掀起创建省文明城市的热潮。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4月—年12月)

对照本单位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按照实施方案,联系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力争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三)自查整改阶段(2013年1月—2013年4月)

在阶段性工作完成后,要做好自查工作,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整改,确保顺利完成创建任务。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3年5月起)

按要求对工作进行总结,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做好迎检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创建文明城市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树立单位良好形象的重要方法和载体,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建立领导机构,把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根据活动安排,不走过场,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广泛参与,全民动员。创建活动时间跨度长,任务重,难度大,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单位、家庭、个人都行动起来,树立大局意识,坚持从我做起,积极参与,见诸行动,自觉为创建省文明城市作贡献。

(三)自查自纠,狠抓落实。按照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任务目标,狠抓落实,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内容全面,材料详实,活动扎实,效果明显,社会满意,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