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9 09:45:06

村镇扶贫工作方案

为贯彻省、市、县2012年基层建设工作安排,根据我办负责白草镇桃阳村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具体情况,结合桃阳村及我办实际,按照基层建设年六项任务的要求,特制定农业办帮扶白草镇桃阳村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打造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机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以干部下基层为抓手,以发展农村经济、确保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实施幸福乡村计划为重要载体,以统筹推进“三农”工作为基础,推行农村社会管理“四个覆盖”,使基层组织更加坚强,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发展思想更加清晰,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为建设“实力赤城”、“魅力赤城”、“和谐赤城”实现“强县名镇”目标,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帮扶项目

1、建育肥牛养殖场,占地40亩,一次性存栏500头。年底完成。

2、建养猪场一座,占地10亩,一次性存栏200头。年底完成。

3、建养兔场一座,占地5亩,一次性存栏2000头。年底完成。

4、建村级卫生室一个,面积30m2,年底完成。

5、建村级办公场所一处,面积60m2,年底完成。

6、在全村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9月底完成。

7、建设农村沼气池100个,10月底完成。

8、完成农业实用新技术培训、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年底完成。

9、修建护村护地坝2000米,年底完成。

10、村街道硬化2000米,改善人居环境,年底完成。

11、打机井数眼并配套,解决旱年水浇地问题,年底完成。

三、工作重点

根据桃阳村实际和农业办特点,帮扶工作的重点项目有如下几项:

1、在全村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由我办土肥站帮助实施,今年9月底完成。

2、建设农村沼气池100个,由我办新能源办公室帮助实施,年底完成。

3、完成农业实用新技术培训,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由农广校帮助实施,年底完成。

4、修建护村护地坝2000米,由农业办执法大队帮助完成。

5、建村级办公场所一处,面积60m2,由农业办办公室帮助完成。

6、打机井数眼并配套,解决旱年人畜饮水及浇地问题,由农业办协调县农开办帮助实施。

四、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农业办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局长郭光所为组长,副局长赵文清为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股站长为成员,全面启动帮扶工作。

2、由副局长赵文清亲自挂帅,深入到桃阳村驻村,切实加强村里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

3、各股站要各负其责,根据本股站的特点及帮助任务,及早将工作落列入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分部实施。力争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帮扶任务。

4、由局领导亲自出面,与县里有关单位碰头、协调,力争使有关单位出面出力,协助完成。

5、我办将今年的帮扶任务列入目标考核之列,把完成任务的好坏做为今年对各股站的重点考核对象,以督促各股站尽心尽力,共同完成帮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