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机关创业服务方案

时间:2022-11-21 11:44:33

林业机关创业服务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根据省、市、及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2012年在全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创业、尊重创业、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营造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激发创业活力,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意识,明确机关服务职责,规范机关服务行为,提高机关服务能力。以“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林业系统“学业务、精业务”活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水平,更好地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以实施项目推进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创业创新、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审批办证零障碍、创业服务零收费、项目对接零距离、政策落实零折扣”。努力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面有新的提高,在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有新的突破,在项目包装储备、争资引资、开发建设、企业帮扶和协调服务方面有新的进展。

三、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

创业服务年活动主体为:林业局各科、室,局下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创业服务对象为:涉林的优势产业、高科技、低碳经济、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等大项目、大企业的招商引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企业“二次创业”和升级改造;个体自主创业和合作创业。

四、工作重点

(一)建立完善林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建设管理协调推进机制。完善林业项目推介、项目申报、项目服务、项目建设督办、项目稽查和效能监察等制度,提高项目管理效能。建立林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实行“一对一”全程服务。大力发展油茶、井冈蜜柚特色产业,工业原料林产业,木材精深加工产业,扶持林业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合理布局。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营林科、下属站所

(二)营造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林业改革发展和创业扶持政策,确保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全面落实。着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和保护好干事创业积极性。宣传一批创业典型和服务创业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和活力,全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和积极创业的浓厚氛围。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营林科

(三)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依托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以及基层林业工作站,积极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创业培训、政策咨询、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服务。完善林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拓宽林业融资渠道,用足林业创业主体享受贴息贷款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林业产权交易制度,推动资源变资本,激活林业生产要素。提供更多更好林业产品信息和林业技术信息服务。及时林业投资创业信息,指导企业、大户和林农投资林业,为林业投资者和广大林农降低投资创业风险。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营林科、下属站所

(四)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巩固和扩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对去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回头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努力创建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宽松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优越的创新和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和社会环境。全面推进林木采伐管理改革,继续完善林木采伐、木材运输网上审批办证系统,不断改进林地征占用网上审批软件系统,最大限度节约创业者和广大林农办事时间,降低投资创业成本。严肃查处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下属站所

(五)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围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和林业创业经营者的需要,一要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大力开展“学业务、精业务”活动,为服务创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林业业务知识,使广大林业干部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切实在头脑中树立一切工作服从和服务林业事业大局的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高基层林业站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突出考评,细化和量化考核标准和细则,实行分类分级考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贴近实际,环环相扣,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营林科、下属站所

(六)要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加强职业道德与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服务监督。三要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切实解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人民群众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的涉及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四要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纪检组、林政科、营林科

(七)完善并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形成创业激励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促进林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全面清理规范我局创业扶持政策和法规体系,精简审批程序,将实用、可操作的创业扶持政策和法规目录编制成册。切实落实促进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创业行为,给予优惠政策扶持,激发争先创优的热情,为林业创业经营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营林科、林业产权交易中心、下属站所

(八)受理涉林投诉和举报,严查破坏创业发展环境的行为。

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优化创业政务环境,总结机关作风评议工作经验,不断完善评议方法,充分运用评议结果,奖优罚劣,促使各科室、下属单位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完善并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督促工作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全面推行行政事业单位政务、事务网上公开。重点抓好收费依据和标准、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公开。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

(九)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

在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外,主动聘请社会各届人士作为林业局行风形象监督员,将林业各项政务工作置于广泛监督之下;对各基层单位采取定期与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林业执政执法等大检查活动,考核办案是否依法公正、案卷制作是否规范、首问责任制是否落实以及木材采伐指标是否公平、公正落实到位等政务公开、阳光服务情况;同时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实行考核、考试,凭资格证上岗制,以加强了执法队伍建设,促进了林业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二要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办事效率。为了简化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以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为平台,将林木采伐许可证、征占用林地申报审批、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木材运输证、森林植物检疫证等林业行政许可等事项统一集中办理。着力软硬件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林政科

五、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6日-2月28日)

各科、办、下属站所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区“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法律法规等。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制定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并报区效能办。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日-10月31日)

结合林业局实际,制定出台科学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和落实措施,上报区效能办。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创业服务活动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断推动创业服务工作出亮点、出成效。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2年11月1日-12月30日)

各科办、下属各单位要以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制定科学的、量化的、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严格绩效考评,考评结果报区效能办。对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要进行认真总结,召开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六、工作要求

创业服务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各科、办、下属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局创业服务年活动由区林业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局效能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办、下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作好表率,做到人人有目标、层层有责任,真正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统筹安排,注重实效。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要扎实推进创业服务年活动,与其它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局里一起考核。要重视利用本单位原有的各种载体,善于借势,善于结合,善于统筹,达到共同推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机关效能的提升,促进服务创业水平的提高,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要完善效能监察方式,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发展环境监测等四种手段,发现并解决创业服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要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