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关爱留守儿童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20 11:07:32

司法局关爱留守儿童指导方案

为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其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根据《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切实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建立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体系,使留守儿童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性格开朗、人格健全、精神充实、品行端正、学习自觉,实现留守儿童和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全面发展的目标,全面推进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法制宣传,提高全区公民保护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各司法所要发挥普法宣传的职能作用,把留守儿童作为新的重点普法领域,深入思考,运筹对策,采取了各种宣传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各司法所要发挥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制度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讲好每一堂法制课,办好法制宣传栏,举办好法律咨询活动;各乡镇司法所要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村活动,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普法宣传的力度,以促进全区公民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和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

(二)开展纠纷排查,及时化解涉及留守儿童的权益纠纷。各司法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辖区内涉及农村留守儿童矛盾纠纷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根据排查了解到的情况,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三)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各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要发挥资源优势,凡涉及留守儿童的纠纷,一律减免法律服务费用为留守儿童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援助中心一律提供法律援助,建立一条方便留守儿童的“绿色通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留守儿童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关系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民族发展的大事。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化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位置,切实抓好落实。

(二)采取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各单位要在本辖区进行专题调研,针对本辖区留守儿童情况,制定相应的措施,发挥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深入开展。

(三)形成长效机制。留守儿童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动态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创新工程和系统工程。各单位要适应工作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