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发展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20 10:46:42

民政局发展提升指导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促进民政干部职工更好地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民政部门服务管理水平,根据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区办字〔2012〕3号)文件要求,决定2012年在全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全面发展、跨越提升”为主题,按照全区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为建设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体

局属各单位、股室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上级民政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民政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设施水平

1.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区“三院”卫生间配套改造任务。

(负责单位:社会救助局、救灾救济股)

2.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抓好3个社区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

(负责单位:救灾救济股)

(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1.扎实推进减灾救灾工作。加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好“国家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活动。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完善减灾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负责单位:救灾救济股)

2.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适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加快形成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高龄老人特别是城镇空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负责单位:救灾救济股)

3.深入推进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改进城市社区居委会建设,广泛开展和谐社区示范单位创建,继续打造一批农村精品社区,不断夯实农村农业发展基础。

(负责单位: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股)

4.进一步规范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继续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引导,革除传统丧葬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使“绿色殡葬”理念融入城市现代文明。继续开展殡葬系统“优质服务月”活动,提高殡葬服务行业的社会认同感和满意度。开展婚姻登记机构等级评定,争创“全省十佳婚姻登记机关”,打造一批为民便民绿色窗口。

(负责单位:社会事务股)

5.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监管。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加大公益类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

(负责单位:社会事务股、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股)

6.积极做好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工作。发展地名文化,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开展村级设标试点工作。做好年度乡镇勘界工作,深化平安边界创建。

(负责单位:社会事务股)

(三)面向“三个群体”,着力提高民生保障能力

1.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体保障能力。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着力打造阳光低保、公平低保。进一步推动医疗救助和基本医疗保险同步结算平台建设,适时提高医疗救助比例,逐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达到90%以上。

(负责单位:社会救助局)

2.进一步提高优抚群体保障能力。落实优抚安置政策,适时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继续抓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的落实。组织退役士兵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开设自主创业培训课程,加强就业服务指导。为军休干部做好保障服务工作,配合市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迎检工作,实现双拥工作新提升。

(负责单位:优抚安置股、双拥办)

3.进一步提高特殊群体保障能力。提高农村五保供养和孤儿最低养育标准,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孤儿养育模式,努力改善农村五保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和孤残人员的生活。

(负责单位:社会救助局)

4.继续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把农村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减灾安居工程、灾后重建、国有土地流转和整理、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发挥资源整体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完成市里下达我区农村困难群众新建、重建、维修住房目标任务。

(负责单位:救灾救济股)

(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优化民政发展环境

1.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主动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及时、主动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负责单位:办公室)

2.进一步完善法制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行为,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统一行政给付文书格式。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信访件转办工作制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民政干部法律素养。

(负责单位:办公室)

3.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建立完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统一受理、项目代办、快速转办、并联审批、办结告知”制度,有效缩短审批时限。

(负责单位:社会事务股)

4.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队伍建设。结合“三民三增”活动,继续开展以形势教育、党性教育、法制教育和民政业务教育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民政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负责单位:办公室)

5.加大民政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民政工作力量。

(负责单位: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6.进一步完善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加强对群众投诉反应的问题,查处影响机关效能的人和事。

(负责单位:办公室)

7.加强对监测点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严肃查处以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

(负责单位:社会事务股)

四、工作步骤

发展提升年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2年1月20日—2月28日)

认真组织学习全区创业服务年活动总结表彰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召开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对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深入广泛的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日—10月31日)

局属各单位、股室要对照工作任务,认真抓好发展提升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和调度会,通报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工作讲评,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序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

对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收集资料,开展自查,认真整改,争取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并结合局机关目标管理考核,统一进行考评、表彰。

五、工作要求

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局属各单位、股室要认真落实,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区民政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万刚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把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局属各单位、股室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求发展促提升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发展提升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紧贴中心,搞好结合。局属各单位、股室要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宣传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营造活动浓厚氛围。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工作方法。把开展活动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巩固效能建设的成果;把开展活动和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开展活动和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民政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局属各单位、股室要对承担的工作进行认真检查督促,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加强对活动的督查,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