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项目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8 11:22:23

经贸委项目建设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遵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实际,委党组决定在全委系统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将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各种障碍,探索“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营造“人人议项目、行行出项目、处处上项目”的浓厚氛围,形成决战“两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1、继续解放思想。按照省委苏荣书记提出的“五个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要求,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继续解放思想,重点破除安于现状、干劲不够足,眼光狭隘、胸怀不够宽,患得患失、胆子不够大,束手无策、办法不够多等思想障碍,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进取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

2、推进项目建设。在全委上下开成“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落实”的共识,把项目推进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来抓,努力提升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抓项目的能力和本领,尽快在全委掀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新高潮,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到推进项目建设的具体工作上。

3、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的思维探索“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着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引进争取项目难、项目征地拆迁难、投资环境优化难、项目融资难、企业招工难和人才匮乏等难题,真正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完善措施,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过程。

4、创新体制机制。针对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落实到决策指挥、操作执行和管理监督机制上,体现到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上,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保证。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活动时间为二个半月左右,从2008年4月25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整个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4月下旬)

1、明确目标。

4月25日召开委党组会,研究关于在市经贸委系统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4月26日上午召开市经贸委机关党委会,根据省委关于《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专题部署我委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2、制定方案。

4月28日召开市经贸委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开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报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5日前,委属各单位围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这一主题,按照市经贸委的实施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市经贸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实施阶段(4月下旬至6月下旬)

1、思想发动。4月26日下午召开市经贸委“我为’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做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委党组书记、主任同志在会上作动员报告,通过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总体要求。委属各单位也要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努力在市经贸系统营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

2、学习讨论。从4月26日开始,在按规定搞好自学的同时,每周五下午集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我们党关于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市委二届五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暨表彰大会精神,以理论学习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围绕“我为‘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做什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认真查找思想上存在的障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意见。

3、舆论宣传。从五月开始,委机关和下属单位要认真组织一系列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活动,要开设“决战两区、跨越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专题、专栏,提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4、专题调研。从五月中旬开始,组织专门力量重点抓好八个课题的调研:进一步优化投资创业环境;提高引进项目争取项目的成功率;围绕决战“两区”,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放活政策,启动民资,推动全民创业;切实帮助挂点村发展村级经济,推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建设;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委班子成员要带头结合自己的工作,确定调研专题,深入调查研究,拿出有份量的调研报告,并以中心组学习或专题座谈形式进行交流讨论。委机关各科室也要积极参与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市经贸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选送1-2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报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供上级领导决策参考。委属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由单位领导领题调研,并写出调研报告报经贸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外出考察。积极参与市里组织的有关外出学习考察活动,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于五月下旬组织有关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开展经贸合作,广泛借鉴外单位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好经验、好做法。

6、举办论坛。6月上旬举办“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论坛,争取邀请专家学者前来进行研讨和交流,并将有关研讨成果运用于经济社会实践。

7、完善制度。6月上旬委各相关科室和单位要围绕扶持项目建设,鼓励全民创业,优化投资环境,在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并公开作出承诺,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见成效。

8、督查落实。6月中旬委领导班子、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要将大讨论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整改的措施和办法、整改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总结阶段(6月下旬)

总结经验。对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进行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总结报告,报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委属各单位要在6月20日之前将总结报告报市经贸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经贸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在6月26日前报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组织领导

1、市经贸委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人事培训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委机关相关科室积极支持配合,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委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指定一名专职联络员,及时报送信息。

2、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委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的整体合力,努力取得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际效果。

3、正确处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来,以超常思维超常举措,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