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教育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11-09 09:28:28

旅游局安全教育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为了增强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安全意识,有效杜绝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旅游者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旅游业加快发展,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近期将在全县旅游行业组织开展一次旅游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方针,通过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刻剖析旅游安全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全县旅游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旅游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达到以下目标:进一步提高广大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旅游发展理念;保持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不发生安全事故,为全县旅游发展创造良好的旅游安全环境。

三、组织机构

成立旅游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四、活动时间、主要对象及内容

本次警示教育活动主要对象是旅游企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导游、领队、司机等有关人员,时间为5月13日—5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隐患排查阶段(5月13日-5月18日)

各旅游企业要利用标语、条幅、专栏、书刊、图片、画册、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宣传旅游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旅游安全防护知识,努力营造旅游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剖析旅游安全典型案例,分析原因,查找漏洞,总结教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编写学习资料,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真正使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处。

(二)组织落实(5月18日—5月23日)

各旅游企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导游、领队、司机等有关人员,应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查找漏洞,总结教训。建立安全隐患事故台帐,落实责任,实行销号制,彻底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以旅游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旅游安全落实,尤其是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对于排查出的隐患,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隐患清除,将学习教育效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三)总结阶段(5月23日—5月28日)

1、各旅游企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导游、司机等有关人员要做好警示教育活动小结,要求做到:学习体会深入,问题查摆透彻,原因分析深刻,措施整改到位。

2、为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单位要对警示教育活动进行总结。活动总结要体现本单位开展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要总结经验和检查不足,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五、有关要求

1、各旅游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对警示教育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活动积极有效进行。

2、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活动并做好档案记录,做到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各旅游企业指定专人负责此次教育活动档案管理(包括教育的时间、具体内容、组织者和参加学习的所有人员签名等),我局统一收集后送市旅游局行业管理科备案(各单位注意留存好档案)。

3、各旅游企业务必于5月28日前将开展旅游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总结报县旅游局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包括电子版)。

第二篇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旅游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旅游安全形势平稳有序,现就在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安全、重点项目建设和行业管理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县旅游行业内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旅游企业的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治理旅游安全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和遏制旅游事故的发生,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任务。

四、对象和范围

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对象和范围主要为全县各旅行社、星级饭店。

五、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三)重要设施设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

(四)事故报告、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五)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

(六)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

(七)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易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同时,通过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检查各旅游企业落实监管责任,打击非法建设、经营行为,事故查处及责任追究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安全许可制度实施,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旅游企业应根据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各旅游企业于要将本单位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及实施方案报县旅游局。

(二)大力宣传,强化监督

各旅游企业要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相关主题活动,以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媒体和群众对隐患治理工作的监督。

(三)信息统计

一是各旅游企业每月累计本单位隐患排查情况,并于次月1日填报县旅游局;二是全年安全工作总结于12月25日前上报县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