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优质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8 11:12:32

计生委优质服务活动方案

2011年,由于各级党政高度重视,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县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偏低、出生人口性比别偏高、多孩出生率偏高的局面没有明显的改观,计生工作主要指标在全省排位靠后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为迅速改变计生工作落后的面貌,全面落实好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确保“一升三降”目标的实现,经研究,决定自3月23日开始,利用42天的时间在全县集中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采取超常规举措,破难攻坚,统筹解决制约人口计生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完成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本次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各乡镇场以环孕检工作为先导,以征收社会抚养费为手段,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重点对2011年7月以来有怀孕生育史的一男户、二孩及二孩以上的对象进行全面清理,并落实相应的长效节育措施;对政策外怀孕对象的补救措施落实全部到位;对涉及“两非”的行为打击到位;对颇具影响力的富人超生查处到位;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环孕检、长效节育措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婚育证的办理、合同的签订要全部到位。

三、工作安排

时间安排:服务活动自2012年3月23日开始,至2012年5月3日结束。

手术定点医疗机构:结扎、引产手术定点在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上环、人流手术定点医疗机构为全县具备该项手术资格的医院。

各项工作完成数从2011年10月1日开始统计。结扎、引产手术由县人口计生委到定点医院抄名单。二女户结扎手术由乡镇场申请上报对象信息并附一卡通帐号、落实优惠政策时间内容,结合不定期抽查予以认定。上环、人流以乡镇场上报的PIS信息和卫生院的手术证明及原始记录认定。环孕检以各地PIS信息和原始登记为基础,结合抽查进行认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切实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的领导,成立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

各乡镇场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镇场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各乡镇场要组织一支计生专业队伍,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坚持计划生育工作经常抓和突击抓相结合。要层层落实责任,人人落实任务,进村入户、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各乡镇场党政一把手要靠前督导工作,确保服务活动顺利进行。

(二)保证质量,强化督查

本次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由督查组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各乡镇场要加大对各村(居)委会任务完成情况的调度力度,对村级工作任务的完成要进行逐个核查。要确保工作质量,抓住影响“一升三降”目标重点对象不放松,严禁弄虚作假,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乡村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买卖计划生育手术指标的事件。要通过集中开展服务活动,推动计生工作上台阶。

(三)优质服务,强化安全

1、美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条件。各手术点要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各乡镇场要检测B超运转情况、保证电源供给、为受术对象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2、依法开展服务,确保手术安全。技术人员要严格按照节育手术常规进行操作,术前做好体格检查,准确掌握手术禁忌症、适应症,术中遵守无菌操作,术后及时开展随访活动。

(四)加强调度,确保成效

本次服务活动第一次调度时间为2012年4月6日,实行每周一通报,每两周一调度,按百分制排位,计分办法为:结扎、二女户结扎和引产各计20分;“两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含非诉执行)各计10分;环孕检、上环、人流和富人超生查处最高各计5分;按序时完成任务比得分。第一次调度未达序时进度且排在后三名的乡镇(场)分管领导要上电视台进行表态发言,第二次调度未达序时进度且排在后三名乡镇(场)长要上电视台进行表态发言,第三次调度排在后三名且未达100分的乡镇场书记要上电视台进行表态发言,同时未达100分的乡镇场按所欠分数的十分之一追扣年度考评分,没有达到100分的,要继续调度,直至达到100分为止。

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场要继续保持服务活动的强劲势头,努力提升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凡年度考核列全县倒数第一的乡(镇、场),直接给予“一票否决”;凡年度考核列全县倒数第二、第三的乡(镇、场)直接给予重点管理。在村级计划生育考核中(含平常调查及年度考核抽查),凡被“一票否决”的村委会(居委会、分场、社区),对其驻村乡(镇、场)干部给予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