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自查自纠整改方案

时间:2022-11-08 09:15:56

林业局自查自纠整改方案

按照局关于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找了在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为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特制定了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实现绿色崛起”为目标,认真查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不断推进林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查摆出来的问题

我局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学习积极性不高

2、工作激情不高

3、部分干部职工大局意识不强

4、组织纪律不严

5、服务质量不高

6、林业执法力度不够

三、产生问题的根源

1、工作中钻研不够,自己在业务方面存有依赖性,认为领导会有指示,我不用先急着干。

2、工作方法简单,只安于表面,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就可以了,处理事情方法比较简单,没有创新精神。

3、思想松懈,自我要求不严,放松了对自身纪律性的要求。

4、工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多,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还不能用全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做开创性的工作。

5、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不够强烈,与群众的要求和希望还有一定的距离,表现在思想上对执法为民意识与群众要求有一定差距。

四、整改措施

(一)、针对学习积极性不高问题。

1、增强学习意识。进一步强化学习理念,尽可能多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及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2、完善学习制度,继续坚持支部的集体学习,并形成了党组会议、办公会学习形式。

3、增强学习实效。拓展学习教育方式,努力创造条件,既搞好集中业务培训,还督促抓好个人自学;既请进来学,还走出去学,既要学得进,还能用得上,确保学习效果,使干部职工真正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二)、针对工作激情不高问题。

1、强化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督促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份内事,承担相应任务,完成相应使命。日常工作中主动追求把事情做好,遇事敢于负责,挺身而出,不贪功,不诿过。

2、整治平庸之风。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能作为,不会作为,没有工作业绩,甚至所负责的工作出了问题的,严格追究责任。

(三)、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1、加强思想工作,建立学习讨论长效机制。

2、开展集中政策学习及形势分析讨论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动态,认真查找症结,明确工作方向,在思想观念上实现新突破,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方向上来。

(四)、针对作风纪律不严的问题。

进一步强化制度,以制度约束人。针对上班迟到早退现象实行指纹考勤制度,实行每天两次打卡,将日常考勤与年终考核结果挂钩。

(五)、针对服务质量不高问题。

1、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完善首问责任制等规章制度。

2、把单位和群众对干部职工的投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晋升等级的依据,促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

(六)、针对林业执法力度不大的问题

1、加强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习、讨论,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二是结合普法教育,不定期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廉洁从政教育,经常性的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促进廉洁从政。

2、强化整治,彻底消除执法死角。针对森林资源管理、林地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存在的死角,组织执法队伍集中进行清理整顿,切实解决社会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目前,即将启动全县非法占用林专项治理行动。

3、狠抓制度,健全执法长效机制。一是大力推进“首问责任制”。对第一次受到投诉的执法人员实行诫免谈话,第二次受到投诉的实行待岗学习,第三次受到投诉的调离执法队伍。二是制定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定和岗位职责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三是对行政审批再次进行清理,并将审批程序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由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围绕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

2、明确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切实落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凡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改正;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讲清讲明,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3、强化监督抓促进。对整改情况,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间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认真进行整改提高,全力推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