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五好五带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6 10:37:32

文广局五好五带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文广工作实际,在全局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为科学发展添彩,为文化繁荣争先”为主线,从文广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内活动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文广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贯穿活动的始终,深入开展“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2、坚持贴近基层,分类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开展,加强分类指导尤为必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区别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区别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众党员的岗位特点,通盘考虑、系统规划,科学确定鲜明、具体、实在的争创主题,精心设计实践特色突出、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结合实际分类提出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增强活动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3、坚持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长效机制是争创活动得以持续、有效、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在认真总结、借鉴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建工作规律,尊重党员干部意愿和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探索和总结争创活动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着眼长远,着重在加强学习教育制度,完善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通过制度保障,使争创活动常创常新、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4、坚持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作用。贯彻群众路线是历次开展党内活动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充分发挥民主,吸收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及时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让群众亲身感受到争创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得到实惠。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目标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

推动科学发展。紧密联系文广工作实际,联系本单位实际,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凝心聚力,完善机制,促进文广发展上台阶上水平。

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发挥基层党组织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发挥党员在维护稳定中的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迎难而上,敢于负责。

服务人民群众。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继续全面推行“12345”民本工作制,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干部进户做工作”活动,抓紧抓好结对共建活动,按照“立即办、领着办、代为办”要求,做好群众工作,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技术、法律等各方面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党员服务和带动群众,让群众信服和支持党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加强基层组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主要抓手,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建立激励机制,端正学风。认真落实“”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带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文化和广播电影电视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人职责。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各党支部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党性、提高素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做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结合平安创建活动的开展,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讲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学习先进、崇尚模范的良好风尚。

四、方法步骤

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宣传发动。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5月31日召开全局开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各支部也要召开动员会,进行层层动员,搞好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二是制定方案。结合文广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明确活动主题,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县创先创优动员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创优活动中来。

(二)组织实施。主要分两个阶段展开。一是从2010年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二是从2010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县委换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以创先争优活动统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开展好“六项活动”:一是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廉洁从政宣誓、学习党史、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参观考察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开展党性分析,通过座谈会、谈心交流、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职党员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二是开展“岗位竞赛”活动。围绕文广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组织党员开展业务练习兵、劳动竞赛等活动,提升工作水平,争创工作佳绩。三是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根据党员干部各自岗位职责,从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工作目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方面做出承诺。其中,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要重点围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在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务实清廉、率先垂范等方面做出承诺;普通党员要重点围绕适应形势需要,提高能力素质,在认真学习、爱岗敬业、创优创效等方面做出承诺。四是开展“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徽、悬挂党旗、创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先锋岗位,发挥带动作用。五是开展“服务群众”活动。根据文广工作自身特点,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六是开展“完善制度”活动。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进行再梳理、再分析,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长效机制,系统清理、认真做好各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三)总结表彰。围绕向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二是考核评议。党委将对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群众对自身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四是评选表彰。2011年“七一”前,局党委将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并推荐参与县委表彰。2012年“七一”前后,局党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并推荐参与县委表彰。

五、组织领导

(一)明确领导责任。局党委成立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各支部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局班子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

(二)加强督查指导。各党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局领导小组将成立督查指导组,督查各单位活动的开展。

(三)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网络和信息简报的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努力在全局上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