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房管局发展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5 10:20:44

县房管局发展提升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发展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扎实推进我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巩固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全面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建设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目标,牢牢抓住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历史性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创业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房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主体

发展提升年活动主体为:局机关各股室、局下属具有行政管理职能和二级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拓宽我局招商引资领域,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招商项目库,积极组织和参与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扩大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果。提高涉及房管部门的相关项目审批效率,全面推动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完善“统一受理、项目代办、快速转办、并联审批、办结告知”制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有效协同,缩短相关审批时限。提升重大项目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拓宽融资渠道。破解重大项目推进难题,继续实施调度会议、协调指导、服务帮扶、约谈督导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题,加大执行力度。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调度和推进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督考评,确保重点项目安全高效。

(二)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全面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的各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有利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快速推进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严格工程招投标、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制度,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工作。

(三)围绕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可增长、可持续的原则,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推行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倒查问责制,及时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三民”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实行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定奖惩。通过对重点工程的定期检查、情况通报、实地督查,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实效。

(四)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创优发展环境规定和措施的落实,努力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创业最佳的发展环境。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强化考评和问责。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省、市和县效能办的要求,积极参加“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效能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和效能问责机制,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干扰、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阻碍重大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真正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

(五)围绕营造服务和促进发展的氛围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大力宣传服务发展的政策,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氛围,使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广泛知晓,形成政策落实倒逼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干事创业促发展的积极性,积极宣传创业发展典型和服务创业发展的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路作用,激发创新创业促发展热情和活力。营造鼓励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方法步骤

发展提升年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省、市和县创业服务年活动总结表彰暨发展提升年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和县有关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进行深入广泛的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

按照上述五个发展提升年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有序推进工作。要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研究,分别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或办法、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月度工作进展情况调度制度,每月底前将调度情况书面报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以五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制定量化、便于操作的科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建立严考核、硬约束、重激励的工作推进机制。严格绩效考评,对活动开展好、落实力度大、工作有创新、发展提升成效显著的股室(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活动滞后、推进慢、成效差的股室(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实际效果作为对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局机关各股室、局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注重落实,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是发展提升年活动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局“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职能股室(单位)具体抓,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人人参与的局面,坚决防止仅靠少数股室(单位)做和少数人参与的现象,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发展提升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发展提升年活动中,要注重宣传造势,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及网络等宣传工具,开辟“发展提升年”活动专栏,及时宣传活动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对活动信息的宣传,确保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个个参与,群策群力。

3、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完善效能监察方式,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投诉、电子监测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认真落实有关制度规定,共同维护全局良好形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重点股室(单位)、重点岗位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局要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和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活动的综合指导;各股室(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跟进,按照职能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共同努力,确保全局发展提升年活动开局良好、扎实推进、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