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书记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4 08:58:59

乡镇党委书记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渠道,更好地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决定对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公推优选。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这次公推优选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坚持德才兼备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拓宽渠道,扩大视野,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把政治坚定、思想解放、眼界开阔、勇于创新、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为实现我市“坚持惟德乃兴、致力转型升级、争当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排头兵”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公推优选职位

泗洲镇党委书记、银城镇党委书记。

三、公推优选的范围与条件

(一)范围

全市在职正科级领导干部。

(二)基本条件

1、符合《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具有较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有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开拓创新意识,有实践经验,有胜任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清正廉洁,遵纪守法;

2、连续三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合格)以上等次;

3、参照或事业干部必需符合公务员调任条件;

4、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2岁以下(1968年10月1日以后出生);

5、身体健康。

四、公推优选程序

1、差额推荐。一是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民主推荐。召开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市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机关党政正职,市纪委常委,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民主推荐会议。市委组织部根据公推优选的范围和条件,列出符合条件的科级领导干部名单,发到每个参会人员手中。参会人员根据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推荐,每位限推2人。根据推荐得票情况,按每个职位1:6比例,取前12名入闱(入闱最后一名出现得票相同者一并列入)。二是进行署名推荐。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市委委员,对被推荐的12名人选进行二次署名推荐,每位参会人员限推荐2人。根据推荐得票情况,按1:3比例,取前6名入闱(入闱最后一名出现得票相同者一并列入)。

2、差额酝酿。组织6名人选到泗洲、银城两个镇进行为期4天的调查研究,写出调研报告,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评判,根据评判情况,提交市委常委办公会酝酿,按1:2的比例要求,取前4名入闱。

3、差额考察。市委派出考察组,对经过差额酝酿确定的4名人选进行测评和考察。重点考察被考察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总揽全局能力、工作思路、领导方式方法和工作业绩等内容。考察结束后,再次召开常委办公会进行酝酿,按1:1的比例要求初步确定拟任人选,并报市委组织部审批。

4、常委会研究。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考察情况汇报。根据考察情况,研究确定拟任人选,提交市委全委会票决。

5、全委会票决。召开市委全委会,由组织部对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的2名人选进行介绍,参会人员根据介绍和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进行票决。

五、有关要求

1、公推优选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

2、参选者在推荐过程中有拉票行为的,一经发现,取消参选资格,并给予组织和纪律处分。

3、参与公推优选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