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文明客运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11-01 09:30:03

交通局文明客运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县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园林城市指挥部要求,本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原则,结合我县城市客运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创建活动,使县交通运输行业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卫生环境、生态环境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达到文明卫生县城各项指标。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一)成立创建文明城市客运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交通行业创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办公室成员从法制股、运管所、城市客运股、农村客运股抽调。

1、创建宣传组:由局法制股牵头,责任单位:法制股,责任人:虞昌,责任成员:姜礼树、雷钟。负责组织县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宣传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创建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创建工作情况,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负责制作局机关开展创建工作的宣传横幅、标语、宣传刊板和宣传栏。

2、公交创建组:由城市客运股牵头,责任单位:公交公司。

主要任务和责任:

(1)“公交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方面:公交从业人员知晓我县创城工作;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志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公交车站站牌完好,用字、注音规范;车况良好、设施齐全,路别标志清晰、准确,车内张贴乘坐规则、线路走向、线路票价表、投诉监督电话;车内外保持清洁;准点发车,无违章驾驶、停靠等现象;司乘人员按规定佩带、放置服务证件;按规定报清站名,用语规范,耐心解答乘客问询;公交车站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设有禁烟标志的公共场所无吸烟现象;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2)“市民交通行为”方面:乘客乘坐公交车做到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3)“人际互助”方面:市民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热情为孤、老、残、弱者服务,对外来人员热情友善,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4)“公交站点布局”方面:公交站点分布合理,有一站多线的公交站点,方便乘客换乘;市民对公交站点布局和交通便捷程度的满意率高于90%。

3、道路客运创建组:由城市客运股、农村客运股牵头,责任单位:汽车站、各道路运输企业、出租车公司。

主要任务和责任:

(1)“出租汽车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方面: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知晓我县创城工作;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志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设有出租标志和服务卡,车内卫生,车况良好;驾驶员仪表整洁,用语文明;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不打手机、不吸烟、不吃食物;计价器完好,按标准收费,主动出具发票,无斩客现象;无违章驾驶现象,无拒载现象;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2)汽车客运站在“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及“重点地区面貌”、“公共安全保障”与“无障碍设施”等方面:职工知晓我县创城工作;出租广场整洁,无拉客、贩票行为发生;排队购票,秩序良好,售票员不擅自离岗,礼貌待客,服务快捷;各种服务设施(垃圾箱、厕所、标志牌、广播、休息处、服务台、座椅等)完备、功能良好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站容车貌整洁;售票窗口售票员不擅自离岗,礼貌待客,服务快捷;在醒目位置设置咨询、投诉窗口和投诉电话;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设有宣传创建活动的宣传栏、板报或墙报,有创建活动的宣传标语。

(3)市民交通行为方面:旅客乘车做到自觉排队购票、候车、依次上下车。

4、城市客运整治组:由运政稽查大队牵头,责任单位:冰溪中队、岩瑞中队、必姆中队、仙岩中队,责任领导:袁伟平,责任成员:王刚、邱灿金、程志文、占丰胜,主要任务和责任: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道路客运非法经营进行重点打击,尤其是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面包车、轿车等私家车;擅自从事班车客运经营的;使用无效证件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以欺骗、暴力等手段招揽旅客的;出租车不按计程器收费、拒载等现象的,一经查处,一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工作步骤及措施

创建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1日至8月15日)。主要措施为:一是召开全局动员大会,统一部署、掀起创建工作高潮。二是通过电视公告、报纸刊登、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开展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参与热情。三是组织司乘、站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明确创建目标和任务,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8月16日至9月30日)。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打击以无证、无牌、“黑车”非法载客专项整治活动,尤其是要重点清理、查处非法载客的小型面包车、私家小轿车,全面整顿交通客运市场,维护良好客运秩序。加大力度对行业不文明、不安全行车等交通秩序现象行为的整治力度。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对公交车、出租车不文明、不安全行车和乱停乱靠等行为进行全面规范治理,创建文明、安全、畅通、有序和规范经营的营运秩序;加强车容车貌管理,使营运车辆以整洁的车容车貌为乘客提供文明舒适、和谐的乘车环境,树立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清洁、整齐、优美的现象。

(三)巩固完善阶段(10月1日至11月10日)。总结前两个阶段工作,提炼经验,查找不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部门要在局创建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组织、指导、协调下开展创建各项工作。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参战,切实做到人员落实,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二)抓住重点,深化创建。各单位要突出工作重点,集中优势力量,层层掀起创建活动热潮,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细化创建工作方案,加强薄弱环节,整体推进创建工作,合理安排进度,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扎扎实实把创建工作推向前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媒体宣传。简报、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手段,采取形式多样、对行业创建活动进行跟踪宣传和报道,营造浓厚创建舆论氛围。

(四)加强日常检查和督导。局领导要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亲力亲为,对工作人员的着装、到岗到位、执法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做好工作记录。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局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8月至11月,集中100天时间,在全局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和计划生育四项重点工作,动员全局上下转变作风,苦干实干善干巧干,打一场重点工作推进大会战,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打下基础,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使工程项目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卫生环境、生态环境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达到文明卫生县城各项指标。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狠抓计划生育工作,深入贯彻《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文件,积极开展违法生育集中清理活动,整顿生育秩序,进一步规范生育行为。

三、工作重点

1、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大会战。由我局组织实施的飞机场至万年青水泥厂公路改造和十里山大桥拆除重建工程已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计划:飞机场至万年青水泥厂公路改造工程于9月开工,年底竣工;十里山大桥拆除重建工程于9月开工,2012年底竣工。实行项目建设倒计时工作安排,要求定期召开调度会、办公会、督查会,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速度。

2、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大会战。集中力量开展以打击无证、无牌、“黑车”非法载客为主的专项整治活动,尤其是要重点清理、查处非法载客的小型面包车、私家小轿车,全面整顿交通客运市场,维护良好客运秩序。加大力度对行业不文明、不安全行车等交通秩序现象行为的整治力度。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对公交车、出租车不文明、不安全行车和乱停乱靠等行为进行全面规范治理,创建文明、安全、畅通、有序和规范经营的营运秩序;加强车容车貌管理,使营运车辆以整洁的车容车貌为乘客提供文明舒适、和谐的乘车环境,树立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清洁、整齐、优美的形象。

3、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会战。认真抓好日常例查和重点时期督查,在公路桥梁、运输管理、水上交通安全等方面,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治理行动,坚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继续保持安全生产良好形势,确保实现全县交通运输生产安全无责任事故的目标。

4、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大会战。广泛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努力营造人口计生工作良好氛围。在全局范围内大力开展违法生育集中清理活动,认真组织自查,动员违法生育的对象主动自报、主动接受处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的意见》,对出现严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对因违反计划生育,导致影响全局工作的,将按照计划生育工作有关规定予以处理,确保计划生育政策落实到位。

四、时间步骤

百日大会战时间安排为2011年8月初至11月上旬,共100天,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

1、局召开百日大会战动员大会,对这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着力营造推进百日大会战的强大声势。

2、各单位要根据局“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

3、要层层发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百日大会战”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克服等待观望、不思进取的不良倾向,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阶段:集中会战阶段

1、各单位要按照局总体要求,认真调查研究,制定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时间表,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针对重点工作中已经明确的工作任务,有关责任单位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在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以推进,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3、责任领导要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协调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采取专题会议、现场办公等方式进行协调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第三阶段:考核兑现阶段

1、各单位要对“百日大会战”的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特别是四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局办。

2、局将适时召开总结大会,对各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会战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力度不够、影响全县工作进度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局成立“百日大会战”活动领导小组。“百日大会战”活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项工作分管领导或责任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单位也要明确责任领导,对照目标任务,倒排计划,细化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使百日大会战的意义、目的、任务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交通发展,人人支持交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制定“百日大会战”活动宣传计划,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等方式,对“百日大会战”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连续报道,总结推广各单位在活动中的典型经验,鼓舞土气,鞭策后进。同时,对一些工作缓慢、推进不力或因主观原因未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曝光,努力营造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各单位要将“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内容细化,倒排时间,明确责任,并严格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对工作进度跟不上倒计时进度目标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原则上不得跨县出差、学习、考察,确因工作需要需跨县出差、学习的,要报局主要领导审批。要挖掘正反两方面典型,倡导和弘扬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推动落实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工作一盘棋的思想,相互配合,协同作战,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完成。

(四)强化督查,严明奖惩。局将强化“百日大会战”期间的全程督查,认真查看每一项具体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表彰先进,督促后进,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