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金秋助学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1 09:07:11

交通局金秋助学活动方案

为切实贯彻玉工字[2012]29号《关于开展2012“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把该项活动引向深入,切实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局党委、工会决定在全局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整合内外资源,创新助学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完善工会助学帮扶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运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助学格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二、资助范围和对象

2012年通过全国普通高考,被正式录取大专院校(二本以上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重点是:

1、纳入我县困难职工档案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困难职工子女;

2、下岗失业、零就业家庭、老、弱、病、残或遭受意外灾害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职工子女;

3、工伤事故、大病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困难农民工子女。

4、单亲困难职工子女、孤儿。

5、市级以上困难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子女考上大专院校的优先资助。

三、活动时间

活动分两个阶段:2007年6月15日至8月15日为宣传动员、资金筹集和资助对象的调查摸底阶段,8月下旬为资金发放阶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资金来源

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本单位挤出资金等方式筹措助学资金。

五、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属各单位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工会“金秋助学”的重要意义。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是工会积极切实履行维护职能,为党政分忧,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

2、精心组织,求真务实。局属各单位发扬求真务实,加强领导,切实做好助学活动各项工作。要按照县总的统一部署,确立工作目标,做好帮扶对象的调查摸底工作。对于有子女上学困难职工家庭要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积极进行各类帮扶,对纳入工会解决对象的困难职工子女要建立回访制度。通过入户专访、入校走访、信件反馈等方式,了解掌握他们的子女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促进工会助学活动富有针对性和长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