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解放思想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31 10:29:14

工信委解放思想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委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求实效,乘势而上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进一步创新创造、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确保“十二五”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玉发[2012]6号)文件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我委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全国旅游名城”为目标,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为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基本原则

这次活动主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1.坚持围绕发展、促进工作的原则。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着力推动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创新工作理念,转换思维模式、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实际成效。

2.坚持解决问题、务求实效的原则。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把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工作贯穿活动的始终,全方位、深层次地查找和解决制约加快发展的实际问题,明确目标,立言立行,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坚持突出重点、正面引导的原则。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搞政治运动,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

4.坚持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采取以上带下、上下结合的办法,组织引导全委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营造全民解放思想、创新实践、促进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时间安排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2012年4月至2012年12月,其中:4-5月为集中教育活动时间。

四、主要举措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五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即: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坚定不移地服务好企业,树立“六种思想观念”,开展好“五项实践活动”:

(一)树立“六种思想观念”

1、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赶超式发展。克服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解决好精神状态不佳、冲劲不足的问题,形成赶超发展、前移前列的共识共为。

2、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克服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方法,解决好发展理念不新、发展方式不优的问题,形成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共识共为。

3、树立“环境是最大品牌”的观念,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工作中有法不依、执法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不良现象,大力培养敬业、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作风。要从改变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抓起,建立规章制度抓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工作调度法”、“明察暗访法”、“倒计时工作法”等有效工作法,不断增强服务观念,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工作水平。克服只顾部门利益、不顾大局利益,只重管理、不重服务的思想,解决好合力不够、环境不优的问题,形成“不让任何一位投资创业者在受委屈”的共识共为。

4、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念,进一步提高开放与创新相融的整体水平。克服墨守成规、唯书唯上、怕担风险的思想,解决好创造力不足的问题,形成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和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共识共为。

5、树立正确的人才价值观念,进一步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克服“官本位”和论资排辈、妒贤嫉能的思想,解决好人才不足和人才荒废的问题,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共识共为。

6、树立勇创一流的争先思想,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的最大潜能。克服颓废懈怠、消极应付的思想,解决好工作激情不足的问题,形成“万斤重担众人挑、齐心协力促赶超”的共识共为。

(二)开展好“五项实践活动”

1、开展“解放思想求突破,科学发展促赶超”集中学习讨论活动。联系单位和个人工作实际,找出差距、找准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开展委领导干部集中专题学习活动。就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

3、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五个坚定不移”,实施赶超发展这个主题,在本系统开展建言献策。

4、开展解放思想理论研讨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如何加快工业发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文章。

5、开展项目建设典型宣传活动。围绕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政策争取项目、落实项目和服务项目的能力,把善于运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项目建设大推进等重点工作,集中宣传一批狠抓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的典型。

五、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章仁斌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祝小军任副组长的县工信委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委员、县委组织员单淑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

2、把握原则,务求实效。要把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赶超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分步实施,不断深入。要把解放思想的落脚点放在解放思想和促进发展上,切忌坐而论道,搞形式主义。

3、广泛发动,典型带动。抓好典型带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发现和宣传一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先进典型,在全委进一步形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新局面。

4、加强督查,狠抓落实。严格按照确定的方法步骤开展活动,切实抓好各阶段工作的督查落实工作,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