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就业创业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29 11:17:35

农民就业创业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活动,巩固和提升农业科技年活动成果。通过以新技术、新成果推广为切入口,普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以农民培训项目为平台,增强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为动力,提升基层农业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提升创业服务水平。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县有关农村和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创业、富民兴赣的主题,紧抓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机遇,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为动力,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制与机制创新,激发农技人员活力;以农民培训阳光工程为载体,激活农业创业主体;以新技术、新品种推广为突破口,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对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保障能力、对农民增收的支撑能力和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为农民创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服务对象

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返乡农民工,农业科技示范户,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

三、工作机制

按照全局科技促进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对外协调、保障活动成效,全局各单位将通过领导联系点制度、反馈跟踪制度和定期督导制度,建立创业服务的长效机制。局下属各单位要明确分工,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责任。

四、工作重点

全局各单位将全面开展创业服务活动,即在全县培训100名创业能手,培育20名创业指导员,培植10名创业典型,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为农业创业搭建科技服务平台。

(一)培训100名创业能手。结合我县农民培训工作,以阳光工程培训项目、巩固退耕还林农业技能培训为主抓手,积极鼓励创业意愿强烈,具有与创业项目相适应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并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外出务工返乡青年、种养大户、农机大户、沼气服务人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和有志于农村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参加农业创业培训;积极开展农机驾驶和维修人员、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人员、农资生产和营销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农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落实优惠政策等措施,力争全县培训100名农业创业能手,提高农民创业就业能力。

(二)培育20名创业指导员。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进一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依托农业技术培训基地,继续加大对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农技指导员队伍体系,重点培育20名农业创业指导员,提高服务指导农民创业能力,为农民创业提供政策、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指导服务。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农民的科技需求,加强我县示范乡镇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筛选与推广,制定分区域、分品种、分季节的农技推广计划,将推广任务明确到各实施单位和农技人员。

(三)培植10名创业典型。充分挖掘农民创业优秀典型,重点培植10名农业创业典型,充分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农民创业提供成功案例和现实榜样。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集中宣传他们创业过程中的观念转变、曲折道路、成功经验和切身体会,积极推荐参与“全省农业创业明星”的评选活动。

(四)搭建农业科技服务平台。一是开展农业送科技下乡活动。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建立农业科技“常下乡”、“下长乡”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农民在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二是继续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农技推广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建立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公益性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为农业创业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保障。三是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入户。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围绕优势农产品和“一村一品”,在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水产等领域培育100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0000户农户,为全民创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五、工作要求

1、要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局属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全县农业系统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文件精神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2、要通力配合,明确责任。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创业服务年活动,积极配合全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按照任务分工,进行分解,明确每项任务具体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坚决防止推诿扯皮现象发生,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3、要注重交流,定期督导。创新交流方式,充分运用发征求意见函和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派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和征求意见,督查培训和项目监管工作,发现并解决创业服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工作不力的,要督促其及时纠正;对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其认真整改,确保创业服务年活动顺利推进。

4、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促进农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宣传农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宣传农业部门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成效,让各项创业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县农村形成“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创大业”的浓厚氛围。

5、要总结表彰,务求长效。局属各单位在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中,要按照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自查,同时局里将及时总结“开展农民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