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介管理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10-26 03:33:10

发改委中介管理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依法行政、加强监管、严格自律、规范发展”的方针,重点整治委机关股室在市场中介组织管理中乱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机关股室与市场中介组织的关系,建立和加强市场中介组织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中介组织快速健康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治范围及重点内容

(一)整治范围

本委各机关股室,县项目办以及机关工作人员

(二)整治重点内容

1、各股室,县项目办及其工作人员受理项目立项材料时,是否指定可研报告、初步设计、项目申请报告等材料由某中介组织,是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

2、对资质条件不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或不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违反规定擅自设定资质条件等;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工作职能为中介机构服务,向单位、个人强行收费等;

三、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调查摸底阶段(5月4日至5月31日)

办公室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整治工作。各股室、县项目办要按照本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建档造册工作。同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和投诉。本委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

(二)自查自纠、自我整改阶段(6月1日至9月30日)

各股室、县项目办要对照整治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及自我整改方案于7月底前报办公室集中审查。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自查自纠、自我整改到位,取得明显实效。

(三)迎接检查、工作验收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

做好迎接有关部门对我委整治工作开展全面检查、重点督查和明察暗访工作,争取得到全面验收。

(四)规范总结、完善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

要全面总结整治工作情况,并于12月10日前报县监察局。要坚持治标与治本、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探索建立健全规范市场中介组织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整治工作与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做好各股室在市场中介组织管理中乱作为不作为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办公室为整治工作牵头单位,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指导、监督检查及工作总结。各股室,县项目办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宣传,注重引导。要充分利用政务平台、单位宣传栏,广泛宣传整治工作的政策、目的、意义和要求,将整治工作置于公众和舆论监督之下。要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深入报道整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治理成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督查,严明纪律。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并严肃查处各股室在市场中介组织管理中乱作为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要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掌握工作进程,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凡自查自纠到位的,免予或从轻处理;对自查自纠不认真,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或顶风违纪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二篇

现将《县“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十一五”时期,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5773.5吨和5268.89吨,较好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目标,扭转了“十五”后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上升的趋势,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充分认识做好“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十二五”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县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县节能减排工作还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推进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基础工作、加强能力建设。以更好地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各单位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经济是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标准,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进一步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格局。要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着力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落实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节能减排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要求。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节能减排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细化和完善管理措施,落实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推广力度,真正把节能减排转化为企业和各类社会主体的内在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全体公民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促进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四、要全面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县发改委负责承担县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综合协调,县工信委负责组织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县环保局为主承担污染减排方面的工作;县统计局负责加强能源统计和监测工作;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各镇(乡)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要与县直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我县“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

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按照本通知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狠抓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出现节能减排工作前松后紧的问题,确保实现我县“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