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普通话推广方案

时间:2022-10-26 10:57:09

工信委普通话推广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任务,根据《市关于开展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普及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为营造浓厚的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氛围、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区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12年9月14日-9月20日

三、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四、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浓厚我委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机关用语用字良好习惯,为构建和谐机关、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

五、活动内容

(一)健全推普小组,加强工作力度

为做好本届推普工作,特成立以下推普小组如下:

组长:

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

组员:全体干部职工

(二)加强推普工作检查,促进推普工作顺利进行

推普领导小组成员要轮流参加全委日常推普的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反映情况,对各科室(单位)的推普活动要及时给以评定。

(三)丰富推普内容,多种形式进行推普活动

1.抓好日常推普工作

要求单位的干部职工坚持用普通话进行交谈,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用普通话进行语言交流,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形成全委都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

2.做好推普宣传工作,扩大推普面积

广泛张贴推普标语,让说普通话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位干部的心里,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营造推普活动的浓烈氛围,使普通话由教学语言转变为工作交流语言,形成在社会公共交际中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习惯,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

六、活动安排

1.悬挂宣传标语。在单位办公楼前面至少悬挂1条宣传标语。

2.利用单位内部媒体宣传。单位电子显示屏幕、局域网等宣传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政策及有关知识、迎评工作动态等。

七、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统筹安排,确保推普周活动圆满成功。

2.充分围绕主题,注重形式创新。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寓教于乐,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做好对推普周的宣传报道,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