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隐患治理方案

时间:2022-10-24 03:57:45

水利局隐患治理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及分级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水利待业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二、对象和范围

本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对象和范围为水利设施(包括各类水库、圩堤)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管理部门。

三、实施步骤

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

乡(镇、办)及各中型水库根据本方案制订本辖区水利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具体操作办法。

(二)自查自改阶段

7月20日以前,水利设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管理部门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治理事故隐患,一时难以治理的要列入计划,落实资金和责任,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自查自改的重点内容包括:

1、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安全责任制和防洪措施的落实情况。

2、圩堤、排灌站等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日常巡视检查、安全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

3、电力排涝站设备、各类闸门及启闭设备的操作运行规程规范及设备检修、保养制度的落实情况。

4、防汛道路和桥涵的安全状况、抢险物料的储备和管理情况。

5、大坝安全监测、水雨情测报和通信预警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情况。

6、在建项目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情况,安全员到岗到位及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投入蓄水运行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验收情况;尚未进行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经有关部门批准的调度运行方案的落实以及对病险部位加强巡视检查情况。

7、小型水库管理机构和安全报汛员的落实情况;日常巡视检查制度、报汛制度和险情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督促检查阶段

8月10日前,区水利局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区各类水利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二是查隐患治理工作到位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应急措施制订情况;三是查安全生产投入和隐患治理资金落实情况;四是查已发生的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理情况;五是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及安全培训教育情况。

四、工作要求

各水利设施的生产经营单位和管理部门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治理事故隐患,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事故防范能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