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作风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24 03:48:54

水利局作风整顿指导方案

为纠正本系统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促进全局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经局班子研究决定,在9月份开展“机关作风再整顿月”活动,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加强政风建设为核心,以建设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全局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开展“机关作风再整顿月”活动,主要是纠正本局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的5种不良风气,树立5种良好作风。

1、纠正“自以为是”的不良风气,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良好思想作风。坚决克服少数人摆资格、摆资历自以为是、各自为战、不服从领导安排的不良风气,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自觉与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

2、纠正“工作飘浮”的不良风气,树立“脚踏实地”的良好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工作时间离岗串岗、上网聊天玩游戏、从事炒股、个人经营项目等的不良风气。全局干部职工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满腔热情地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3、纠正“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生活作风。坚决纠正“只要来客,不分公私事,就必请吃,以及吃时一客带来多客、私事公请”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全局干部职工要做到谦虚谨慎、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禁止以权谋私、搞特权、索拿卡要和利用工作之便办私事的行为,严格执行来客接待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吃请。

4、纠正“说三道四”的不良风气,树立“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纪律作风。坚决纠正少数干部职工“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打小报告”的不良风气。全局上下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同事之间要和睦相处,维护全局整体形象,提高全局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5、纠正“自满自足”的不良风气,树立“终身学习”的良好学风。坚决克服局里不主动参与集中学习、不进行自学的不良风气,全局干部职工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学习,努力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强化实际工作能力、协调能力。今后45岁以下干部职工文字材料自己打印。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机关作风再整顿月”活动扎实有效,局里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全面部署阶段(2012年9月10日~12日)。9月10日召开动员大会,广泛深入宣传“机关作风再整顿月”活动的目标意义、方法步骤和工作重点。9月4日~6日局分管领导下到各站室队组织学习,并研究讨论本站室队开展“机关作风再整顿月”活动的具体措施。

第二阶段:查找问题,边整边改阶段(2012年9月13日~21日)。局班子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班子成员将个人自查自纠报告上交局长。各站室队及其干部职工对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自查报告上报局长和分管领导。全局干部职工采取不记名的方式查找局班子及其成员、各站室队和其他干部职工的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上交局长。局长根据问题情况,组织层层谈心谈话。方式是:局长找分管领导谈话,分管领导找分管站室队干部职工谈话。每个干部职工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公开接受监督。

第三阶段:健全制度,巩固长效阶段(2012年9月22日~30日)。针对全局性问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机关作风再整顿月”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搞好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局干部职工要通过学习教育,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开展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此项活动中来,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活动工作。

(二)严密组织,务实求效。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政风评议工作,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严密组织,密切配合,务求实效。在开展活动中,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手抓日常工作,一手抓活动工作,要通过此项活动来推动全局工作健康开展。

(三)积极配合,接受评议。对领导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狠抓落实,搞好整改,不断促进本局政风建设。

(四)整体联动,责任落实。各站(室)都要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职责,落实到位,严肃纪律,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对照征求意见情况,自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