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委精神文明创建方案2篇

时间:2022-10-23 08:24:41

编制委精神文明创建方案2篇

第一篇

为积极推动我办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文明素质,提高群众幸福感和城市文明度,为2012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二、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知荣明耻”为内容,以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机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全办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保持市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使机构编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道德建设,树立行业新风

按照“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要求,广泛开展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全体领导干部的道德素养,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干部队伍。

1、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以“学雷锋”、帮贫扶困等内容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者活动。

2、积极开展传统节日的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安排好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提高民族凝聚力。

3、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关怀培养其成长。组织他们学知识、受教育、开展有益活动。

(二)规范窗口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倡导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引导每一位干部群众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树立市编委办良好的社会形象。

1、开展文明行业和窗口创建工作。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等活动,推进政务诚信。

2、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等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文明行政。

3、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活动,积极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共创乡风文明”活动。

(三)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创造优美服务环境

落实卫生监管责任制,划分责任区域,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加强卫生检查力度,确保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美化、净化单位环境”活动,以创造整洁、舒适、优美的环境为目标,以治理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绿化美化环境为重点,保证单位环境卫生水准的稳步提高。

(四)推进单位文化建设,弘扬精神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把文明创建的主要任务和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到位。

1、在市机构编制信息网、《市编委办机构编制信息》等平台开辟创建专题,插植文明创建公益广告。

2、在公共场合制作一批文明创建户外宣传牌,在单位内部设置一些固定的、温馨的提示牌和文明用语牌。

3、宣传一批典型。对创建积极性强、效果明显的先进科局和先进个人的加强宣传。

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文明、情趣高雅的文体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登山、乒乓球、红歌等多种文体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走向深入。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时间为2011年一季度。主要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制订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快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协调运转。

(二)具体组织和实施阶段。时间为2011年二、三季度。主要是对照年初工作安排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的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确保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稳步实施,分段推进。

(三)自检和评比验收阶段。时间为2011年四季度,主要是对照县级文明单位验收标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同时报请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

五、创建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编委办主任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牵头抓总,为精神文明建设首要责任人;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检查、督促创建活动的开展。

综合科负责制定精神文明创建方案、年度计划、宣传教育,组织文明创建工作年度考核,文明单位申报等文明办日常工作;机关作风建设、综合治理、维稳工作;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计划生育工作,组织各科室精神文明工作责任人述职。

二科负责机构编制工作中违法违纪案件的预防和查处工作,做好信访工作,维护信访环境稳定。

2、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科局要按照办领导的工作部署和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制定措施,丰富创建形式,落实创建内容,实现创建目标。

3、抓好落实,讲求成效。根据创建计划,突出创建重点,搞好结合,把文明创建活动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文明创建活动与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文明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办反腐倡廉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我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审批、廉洁服务意识,强化廉政文化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促进作用,提升廉政文化在机关文化中的影响力,努力在我办上下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现就加强我办廉政文化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廉洁、公平、正义、诚信的机关为抓手,以廉政为内容,以文化为载体,以建设勤廉机关和高效廉洁窗口为目标,按照加快构建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先进的廉政文化浸润我办机关,占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提升党员干部文化修养和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廉政文化建设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各科、局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服务窗口的宣传优势,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着力创新廉政文化表现形式,着力提高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着力打造廉洁型、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按照“群众性、多元性、实效性”的工作原则,不断拓展廉政文化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拓宽廉政文化表现形式,不断强化廉政文化的社会感召力。

二、主要工作任务

廉政文化建设要以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审批、廉洁服为教育为重点,以培养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为目的,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纠风建设、效能建设以及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结合起来,不断规范党员干部的行政行为,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健全组织制度。建立由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局长为成员市编委办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建立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廉政文化建设规划、计划和制度,提出符合本机关特点的廉政理念。

2.建立活动场所。在四楼的机关党员活动室建立办机关廉政文化活动室,并在办公区的通道两边墙上建立宣传栏,制作相应的廉政文化标语牌,党风廉政教育室和电化教育室设在二楼会议室,并在廉政文化活动室内置办各类廉政图书报刊。

3.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计划,每季开展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主要领导干部每年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一次以上,每年召开一次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

4.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读书评书、廉政党课、廉政知识竞赛、廉政格言创作和征集、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主题演讲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审批、廉洁服务意识。

三、方法步骤

我办廉政文化建设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3月20日-2012年3月31日)

要把创新廉政文化形式,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审批、廉洁服务意识作为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自身实际,作好动员部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的认识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4月1日-2012年9月30日)

围绕建设廉洁型、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坚持继承和创新的工作思路,贴近服务工作实际,创新方法、创新形式、创新内容,不断完善廉政文化阵地,拓展廉政文化载体,增添廉政文化内涵,力求我办廉政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1.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平台建设。各科、局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信息》和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廉政文化宣传力度,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浓厚氛围.

2.拓宽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各科、局要积极参与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学习、读书评书、廉政党课、廉政知识竞赛、廉政格言创作和征集、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主题演讲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审批、廉洁服务意识。

3.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创建工作调研活动。各科、局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廉政文化的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化执政资源配置,建设廉政勤政》和《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廉政建设》等专题调研。

4.大力开展“学习雷锋,从我做起”活动,把学习雷锋精神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30日)

各科、局要积极参与我办廉政文化建设各项活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阶段的各项具体工作,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台帐,及时总结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做好市纪委到我办检查验收廉政文化建设的迎接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办成立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涂群任组长,伍金珠、罗城江、谌赤军任副组长,严斌、胡小明、张晓华、杨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综合科,由伍金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联系工作。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各科、局年度目标管理考评重要内容。

2.注重特色效果。要以廉政文化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和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构建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3.狠抓工作落实。办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各科、局要积极参与各项廉政文化建设动,确保我办廉政文化建设不走过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