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风行风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21 03:19:52

司法局政风行风指导方案

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根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电视电话动员大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及李安泽市长关于深化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结合司法行政部门实际,市司法局于6月4日制定印发了《201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方案》首先明确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市两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部署和打造服务型政府部门的目标要求,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主线,以民主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改为手段,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解决执法不公、与民争利等问题为重点,以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目标,切实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行政政风行风,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我市由人口小市向经济强市跨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方案》明确市局机关与各县(区)司法局、市公证处均为评议对象,并明确了评议内容:第一,要认真组织开展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自查自纠。通过深入开展争创“政务环境好、依法行政好、干事氛围好、用人导向好、表率作用好”的“五好机关”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一步解决执法不公、与民争利等问题,切实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着力把握好“五个重点”:一是严格依法行政,切实转变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行政务、事务公开,做到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办事。二是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要切实做到诚信执业、勤勉执业、审慎执业,提供主动、优质、高效服务。三是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能。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提高办事效率。四是兑现服务承诺,积极服务民生。切实查摆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和服务承诺是否落实,是否存在损害、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是否制定有效措施,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五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查处群众投诉。要严格执行受理群众投诉查处的有关规定,做到对群众的投诉有答复,对违法违纪的人和事有查处,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有整改有落实。第二,要认真抓好2007年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要按照省厅《关于要求依照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收集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整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抓好有关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第三,要认真抓好2012年省“政风行风热线”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对“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群众反映的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各有关单位和市局各科、处、室都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方案》明确提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成果共享”的办法组织实施,从5月中下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采取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督促整改,积极配合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认真做好交叉检查评估迎检工作,集中统分,公布结果、总结表彰等方法开展评议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到位。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克服厌倦、松懈情绪,进一步增强抓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二是要加强领导,责任到位。要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考核到人,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联动,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政风行风建设新局面。三是要强化督查,措施到位。按照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大对本单位及其所属系统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检查评估工作。对于在工作中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本单位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整治、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于在工作中积极主动、认真整改、切实推进本单位政风行风建设、群众满意度高、考核综合排名靠前的单位要予以通报表扬。四是要严肃纪律,查处到位。严格遵守“八个严禁”要求,对参与组织实施评议工作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上述规定的,要从严查处,一究到底,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被评单位违反规定的,直接列为年度评议不合格单位,同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评议员违反规定的,取消评议员资格,情节严重的,建议其所在单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