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单位诚信指导方案2篇

时间:2022-10-21 09:50:30

公共单位诚信指导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工程施工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工程施工市场诚信体系,切实加强中标后建设工程的履约管理和施工市场主体的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根据省市有关施工企业建立诚信档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依法办事、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客观公正”的原则,实行“政府指导、部门管理、行业自律”的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促进施工企业规范执业行为为核心,以行业指导和企业的自查自纠促进施工企业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体系的形成,以政府指导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建立起施工企业的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努力构建诚实守信、公平有序的施工市场,为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二、组织机构和责任分工

为提高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的效率,决定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县监察局、县工商局、县公共政务管理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开发办等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务局,工作人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各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确保清理整顿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做好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协调工作,负责建立由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例会制度。

(二)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各自行业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制定加强施工企业规范管理的有关文件,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和信用信息平台。

(三)监察机关和其他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尤其要对各职能部门履行法律法规授权、对施工企业进行有效管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阶段

(二)自查自纠阶段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施工企业规范执业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企业管理情况、工程质量安全情况、生产经营情况、队伍管理情况以及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情况。办法参照《县工程施工企业管理考核办法》执行。

(三)检查考核阶段

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政务局、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县开发办等相关部门对各施工企业施工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将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主动沟通,形成合力。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真抓实干。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较大。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按照工作部署,明确任务和要求,落实计划步骤、责任人员和时限要求,切实负起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务求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建立施工企业诚信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确定施工企业诚信等级的标准之一。

(四)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执业。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配套制度。要尽快建立健全完善行业自律、市场监督、信用评价等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施工企业的查处力度,使那些无视法律法规、屡屡违规操作的施工企业列入黑名单,禁入市场,使施工企业在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下步入公平竞争、协调运作、稳步发展的轨道。

第二篇

为规范运作,推动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目标考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建立以实绩为核心的干部评价标准,进一步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和效率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公共政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二、考评对象

公共政务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

三、考评内容和标准

(一)思想品德(25分)

思想作风正,大局观念强,服务态度优,得25分。

1、缺乏团队精神,不顾大局,扣3分。

2、办事不认真,工作态度粗暴,每件次扣1分。

3、违反规定索、拿、卡、要的,每次扣2分。

4、故意破坏局机关公共财物的,除照价赔偿外,每次扣2分。

(二)业务能力(25分)

熟悉岗位业务知识,具有一定的政策业务水平和一定的协调处理、表达能力,得25分。

1、业务知识不熟,出现业务差错的,每件次扣1分。

2、局机关组织的业务考试,不合格的,每次扣2分。

(三)遵章守纪(25分)

自觉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议、决定以及公共政务局各项规章制度,得25分。

1、迟到、早退、脱岗每次扣0.5分,无故旷工1天扣3分。

2、工作期间玩麻将、扑克或进行其它对工作有影响的活动,每次扣2分。

3、局组织的培训、学习、会议、集体活动、大扫除等,无故不参加,每次扣1分。

4、轮到值日未搞卫生,每次扣1分。

(四)工作实绩(25分)

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工作成绩显著,服务对象满意,得25分。

1、不按时完成本职工作的,每件次扣1分。

2、受到群众举报投诉的,每次扣3分。

3、不服从局机关管理、协调、安排的,每次扣1分。

4、客户来信、来函表扬的好人好事,每件加3分。

四、考评方法

1、考评基本分设置为100分:思想品德(25分)、业务能力(25分)、遵章守纪(25分)、工作实绩(25分)。扣分项目按月登记。每月考评分数由基本分减去当月扣分所得。

2、各科室负责人按照工作职责对科室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实行备案制,一月进行一次小结。

3、考评工作由局分管领导负责安排,局办公室具体执行。办公室根据各科室日常记载和小结情况,每月作一次考评小结,年终进行考评总结。

4、采用领导考评与自己考评相结合,平时考评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

5、由局机关办公室根据考核内容和标准设置《考评表》并负责月考核计分工作。年终由局领导组织各科室负责人进行汇总、审定、备案,并确定工作人员的考评结果等次。

6、参照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制度,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每月考评分数的平均得分,即为该工作人员年终考评得分。年终考评得分95分以上为“优秀”;年终考评得分70-94分为“合格”;年终考评得分60-69分为“基本合格”;年终考评得分59分以下为“不合格”。

四、考评的组织实施

成立公共政务管理局考评领导小组。考评小组根据办公室收集整理的原始资料,以及每个干部、职工的书面自查汇报材料,严格按照各自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领导交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地进行考评。

五、考评奖发放标准

年终考评等次为“优秀”的工作人员,年终考评奖:4000元;年终考评等次为“合格”与“基本合格”的工作人员,年终考评奖:4000元-(平均分-考评得分)*30元=所得考评奖,年终考评等次为“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年终除不享受考评奖外,还要实行黄牌警告,责成其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