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17 10:31:49

垦殖场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根据《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2﹞30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念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党代会“13336”工作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以落实全国4·17“打非治违”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总体要求为重点,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

二、活动时间

2012年6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题,按照县安委会统一部署,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应急预案演练周”、“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安全隐患整治月”、“全民关注安全宣传活动”七项活动。

四、组织机构

为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五、活动内容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2、组织收看全县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的电视讲话。

3、设置固定、永久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横幅、口号等。

4、6月份,在辖区内、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5、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必须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主要负责人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要亲自挂帅,围绕主题,以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大源头治理,改善安全生产状况,为推动全场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做出积极的努力。

2、创新形式,确保取得成效。要认真总结以往安全生产的经验教训,探索、把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规律特点,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宣教形式,丰富宣教内容,力求活动收到更好的效果,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文化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3、借此活动,认真排查整改。要以此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安全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基础管理,改进和完善安全设备设施,杜绝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问题,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集中排查出来的安全生产安全隐患,要如实及时报告场安全生产办公室,并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全场“安全生产月”生产无事故。

4、严明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对发生的安全事故,一查到底,依法追究责任。要坚持以人为本,以防范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以执法为保障,建立起一整套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实现长治久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