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机关企业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6 03:09:43

全镇机关企业化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转变管理模式,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一三三三六”战略部署和镇“一二五一”的工作思路,结合我镇实际,在镇机关全面推行“流动红旗制、职级津贴制、成立后进办公室”等“企业化”管理模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流动红旗制

为充分调动机关各部门和全体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镇党委政府决定开展“流动红旗”评比活动,每半年评选表彰7个红旗部门和10名先进个人。

(一)评选条件

1、先进部门评选条件

(1)注重部门建设。部门人员思想觉悟高,内部团结和谐,能形成合力;实行标准化管理,责任明确;能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管理规范,纪律严明;能服务周到热情,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认可和满意。

(2)工作成绩突出。部门人员工作积极主动,业务熟练。思想解放,勇于创新。工作高效优质,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部门负责人在年度考核中为优秀以上等次。

(4)部门人员没有违法违纪行为。

2、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态度端正。积极进取,勤奋好学,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工作出色。业务熟练,能力突出,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完成工作任务,成绩优异。

(3)严格自律。作风正派,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维护正义,自身形象好,群众威信高。

(4)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为称职以上等次。

(二)评选方法

1、先进部门评选办法

(1)量化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开展“创先争优”和“整提优”、“三讲三促”活动情况、出勤情况、学习情况、工作情况、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情况等。

(2)民主推荐。通过会议或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组织本镇村干部和服务对象,推荐先进部门。

(3)部门推荐。各部门根据自身业绩和民主推荐结果进行自荐。

(4)民主测评。镇召开各部门负责人测评会议,由党建办对各部门的测评情况进行汇总,交由镇党政班子会议进行讨论。

(5)组织审定。镇党委政府根据民主测评结果,按评选名额讨论确定先进部门。

2、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1)部门申报。各部门通过绩效考核和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人选。推荐名额为1名。

(2)民主测评。镇党建办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汇总。

(3)组织审定。镇党委政府根据部门申报、民主测评结果,按评选名额讨论确定先进个人。

(三)奖励办法

镇政府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部门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荣誉和物质奖励,以激励先进,营造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对先进部门授予“流动红旗”称号并给予1000元的资金奖励,对先进个人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和500元奖金,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

二、职级津贴制

为发挥机关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镇党委将以下三种类型的干部进行重用和提拔: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②埋头苦干、努力拼搏、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干部;③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干部。同时对机关正股级、副股级、一般干部发放岗位津贴,正股级干部每人每月100元,副股级干部每人每月60元,一般干部每人每月30元,随工资发放。

三、成立后进办公室。

(一)后进办公室的概念

后进办公室是一个集教育、约束、鞭策、惩罚为一体的特殊工作岗位,着眼于加强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旨在彻底改变机关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干部学习不求甚解,发展思路不清晰,思想观念比较落后,热衷形式主义,工作落实不够;有的干部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总是怨天尤人,无所作为,缺乏创新的勇气,面对困难畏首畏尾、束手束脚;有的干部工作消极应付,岗位实绩平庸;有的干部个人素质差,私心重,喜欢说三道四,整天谋人不谋事,不讲原则,不负责任;有的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玩风太盛。凡调入后进办公室的机关干部由镇纪委负责管理,给予待岗三个月处理,在三个月的观察时间内,只领取基础工资,并每天向镇纪委书记报到,安排临时性工作,三个月后重新考察,若能完全改正错误,经班子会研究再重新安排工作。

(二)后进办公室的考核办法

1、组织机构

成立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党政办、纪检办和党建办负责考核工作的具体事务及操作。

2、考核内容

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具体内容分为二大块:一是机关日常工作考核。二是机关干部半年工作测评。

(1)机关日常工作考核。一是一个月内累计迟到5次或累计旷工3天,或事假超过5天的(病假视情况而定,产假按有关规定执行);二是值班期间发现缺岗三次或因主观原因造成信息不灵、记录不清、矛盾上交或发生其他不良后果,情节严重的;三是违反财经纪律并造成财务经济损失的;四是卫生检查时,发现不打扫、打扫不到位,经督促仍不到位,而且严重影响我镇形象的;五是所有机关干部参加镇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学习,连续三次无故缺席、早退会议的;六是工作日查岗,连续五次不在岗且不能说明情况的;七是不服从领导安排和工作调动,工作挑肥拣瘦、推诿扯皮、被动应付的,情节严重的;八是因作风、酗酒闹事、打架斗殴等造成恶劣影响,情节严重的;九是工作怠慢,不能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造成工作被动,情节严重的。

(2)机关干部民主测评

每半年由全体机关干部对机关干部平时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业绩等进行民主测评。

(三)考核结果运用

通过日常工作和民主测评考核,排名在最后两位,且纪律散慢、作风漂浮,影响恶劣的,经班子会议讨论,调入后进办公室。

(四)后进办公室的管理办法。

1、后进办公室隶属于镇纪委,调入后进办公室的人员由镇纪委办公室及监察室共同管理。

2、后进办公室成员需每天8:00准时向镇纪委报到,听候工作任务的指派,工作可以是任何一个办公室的工作,都得无条件执行。在后进办公室期间,其工作考核由镇纪委及监察室负责。

3、凡是进入后进办公室的机关干部,每月需撰写思想汇报或后进办公室心得体会,并及时向镇纪委和原部门分管领导汇报。

4、后进办公室成员三个月待岗期满后,由镇纪委书记提请镇党政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进行民主测评考核,确认是否能重新分配岗位。

5、后进办公室成员应该遵循机关干部工作等各规章制度,不得违规违法。

6、后进办公室的管理未尽事宜,由镇纪委详细落实,在具体操作中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