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4 09:41:08

农工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服务于我县农业经济发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这个中心,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推动跨越发展、富民强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及任务

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着力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学习宣传“十二五”规划,精心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文化活动。广泛发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为契机,大力倡导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争当文明职工、争作群众满意的农工部干部。在部系统营造爱岗尽责、方便群众、优质服务、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以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推进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广泛开展。

三、具体措施

(一)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

1、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学习宣传全县“十二五”规划的重大举措和加快发展突出成就,营造跨越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强理论学习和作风锤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干部下基层”等活动,教育广大干部明确发展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推动我县“跨越发展、富民强县”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2、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思想教育、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不断增强农业系统各单位以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法律观念、纪律观念和廉政意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政策法规和党纪教育,并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认真组织,进一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做好自重、自警、自励,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的两道防线。

3、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弄清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的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增强知荣辱、明是非、辨善恶、分美丑的能力,并在实践中自觉遵守。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正气”道德实践活动,利用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

加强社会公德教育,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引导干部职工知义明礼、互助友爱,自觉遵守公共行为准则。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为主要内容,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在系统内开展“比服务,讲奉献”演讲以及“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等活动,在部机关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等活动,形成勤奋学习、联系实际、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良好风气。

继续加强家庭美德教育。要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参加登山、健身、文艺、音乐、摄影等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自觉抵制出入声色场所,参与等不良行为,为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榜样。

4、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本,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重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深化创建活动,不段提升系统文明程度。

不断深化“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结合农业系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使行业面貌有新变化、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各项工作有新突破,努力把农工部建设成为执法公正、勤政文明、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同时,今年要求全系统干部深入生产一线解决难题,推广实用技术,作农民的贴心人。

(三)巩固创卫成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制定严格的卫生值日制,不定期地对各科室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评比,做到单位内务管理规范有序,内外环境清洁整洁,为干部职工创建优美的工作学习环境。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推进新农村改厕工作和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卫生和农村生态。

(四)大力加强单位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优化单位环境。

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强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和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措施落实,工作到位,责任到人。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积极化解各种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维护单位和广大农村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