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房相改造提升方案

时间:2022-10-14 09:06:15

农办房相改造提升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和谐秀美乡村的总体要求,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高速公路(段)沿线村镇房相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萍办字〔2012〕81号)的规定,为推进我县城乡一体化建设,切实改善高速公路(段)沿线风貌,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整体形象和发展实力,充分展示我县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事业发展成果。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建设幸福、绿色的要求,以因地制宜、自然和谐、彰显特色为原则,全面完成高速(段)沿线两侧居民点(城镇、村庄)建筑坡屋顶改造、立面粉刷,对沿线裸露地进行绿化遮挡,着重改善民生,加速沿线村容村貌改善,提升景观效应,打造秀美乡村,彰显城市形象。

二、改造时间

高速公路(段)沿线村镇房相改造提升工作从2012年8月16日至2013年1月25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2年8月16日至9月2日,考察学习,调查摸底,宣传发动,规划设计。

第二阶段:2012年9月3日至2013年1月15日,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沿线100米以内的改造提升要求在9月底以前完成)。

第三阶段:2013年1月16日至1月25日,检查验收,总结表彰。

三、改造范围、内容及标准

(一)改造范围:高速公路(段)沿线可视范围500米以内区域,要因地制宜,沿高速公路两边由内向外分步纵深推进。

(二)改造内容及标准:

1.对沿线建筑进行改造清理。对屋面和墙面进行改造,改造的技术标准要做到“五个统一”,即:旧房屋统一“平改坡”(波纹瓦)、立面统一粉刷(外墙漆)、统一色彩(墙体立面为白色、坡顶以村落为单位统一色彩,为红或灰)、木质门窗统一刷新、附属建筑物统一改造(砂浆打底、立面刷白)。全面清理沿线危房、棚舍、旱厕、残墙断壁及乱搭乱建等有碍观瞻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建设。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考虑到改造任务的工作量、资金量和房屋安全性等因素,尽量降低房屋负重,减少改造成本,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对已是坡顶的房屋不再进行坡顶改造;对有突出楼梯间的平顶房,对楼梯间进行加顶改造;对完全平顶楼房,在尊重民意的情况下,进行局部或是全部加顶改造。重点抓好墙面改造刷白工作,对已贴瓷砖的外墙(除过于破烂)不再改造,清洁干净即可。提倡以乡镇为单位统一颜色和风格,确保一个行政村一种颜色和风格。

3.对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清除交通沿线两侧暴露垃圾、建筑余土、裸露黄土、房前屋后杂草以及堆放的废旧物品,确保可视范围内干净卫生。

4.对沿线村庄、裸露地进行绿化提升。根据村庄经济条件,搞好沿线村庄内、道路绿化、美化工作。对距离高速公路500米内的裸露地进行绿化或者荒地复耕,对沿线墓地进行绿化遮掩(沿线裸露地、墓地绿化工作应在2013年1月25日前完成)。

四、工作机制

1.按照“市里指导、县区组织、乡镇主抓、村组实施”的原则,建立属地“一把手”和逐级负责的责任制度,并实行“六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资金筹措、统一检查验收。

2.对高速公路(段)沿线500米内的村庄,由高速公路沿线各乡镇组织摸底调查,摸清沿线村庄分布、房屋建筑结构、村容村貌现状等,提出村庄环境改造的重点;县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会同高速公路沿线各乡镇确定村庄改造名单,由县里统筹安排,采取县级领导挂点、县直及驻县部门单位支持联络督导的帮扶机制(见附件2)。各有关乡镇要相应组织乡镇领导干部挂点督导,切实建立点对点、面对面的帮扶机制,在技术指导、资金筹措等方面予以扶持,确保每个村点县级领导或乡镇领导干部挂点推进,保障改造提升工作快速、扎实、有效。

3.资金筹措。高速公路(段)沿线村镇房相改造提升所需资金采取向上级争一点、县里奖一点、单位帮一点、社会捐一点、农户筹一点的方式筹措。市里按每个点50户左右,由市财政根据工作进度和任务,结合实际,按每户平均110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每个点5—6万元),具体金额按实际检查验收数量拨付。缺额部分由县、乡镇两级财政分担,分担比例由县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确保各级资金落实到位,保障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完成。

五、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成立县高速公路(段)沿线村镇房相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四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县委办主任

常务副组长:县委农工部部长、县农办主任

副组长:县委农工部副部长、县农办副主任

县信访局副局长

工作职责:

1.负责改造提升活动的协调联络、进度调度和通报;

2.负责改造提升活动的资料收集及各项会议会务;

3.负责改造提升活动方案制定、阶段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及其他文件、材料等。

(二)规划建设组

组长:县政府办主任

常务副组长:县住建局局长

副组长:县规划局局长

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各村点改造提升方案和技术方案,并交市规划建设组审查通过;

2.负责对各乡镇改造提升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协调解决改造提升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3.负责制定改造提升工作验收标准。

(三)宣传报道组

组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县文广新局局长

县电视台台长

工作职责:

1.负责改造提升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和经验交流的宣传报道;

2.负责改造提升活动各项会议的宣传报道。

(四)督导推进组

组长: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

副组长:县委办副主任、台办主任

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工作职责:

1.负责各乡镇改造提升工作进度、质量及存在问题;

2.负责对督查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

3.负责保障改造提升工作的安全、资金、工作纪律等。

各有关乡镇要把改造提升工作列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人员组织到位、资金筹措到位、改造落实到位。县改造提升领导小组将组织对改造提升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改造提升工作不力的给予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确保改造提升活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改造提升工作的第三阶段组织专门人员逐村逐户进行检查验收、综合考评,该项工作的考评结果,将纳入县对乡镇场年度工作目标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