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创业服务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11 09:06:53

农业局创业服务指导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决定2012年在全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创业、富民兴农为主题,以服务重大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实施项目推进为抓手,从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创业创新、健全长效机制入手,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不断培育新作风,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切实把全局党员、干部建设成为创业服务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努力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营造吸引投资兴业的环境、建设农业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有所突破,为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

创业服务年活动主体为:全局各公共服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创业服务对象为:农业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休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全民涉农创业。

三、工作重点

㈠立足本职,加强服务。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创业培训、政策咨询、跟踪指导等服务。

㈡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努力创建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继续下大气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创业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㈢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中敢于突破、敢负责任、敢于争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努力建设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带头遵纪守法,严守各项纪律,廉洁自律,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

㈣营造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创业政策,使创业者人人知晓,全面落实创业优惠政策。注重宣传创业典型和服务创业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和活力,努力营造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积极创业的浓厚氛围。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㈠学习动员(2012年1月-2012年2月)

1、广泛动员。召开本局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认真组织学习全市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等,对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制定方案。制定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

㈡组织实施(2012年3月-2012年10月)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勇于超越自我,敢于攻坚破难,形成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活力大激发、机制大创新、全民服务创业环境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创业服务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的实施:

1、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责任部门: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股、效能办、有关职能单位。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股。严格实行八公开:即在服务窗口公开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窗口权限。

2、切实加强服务,优化创业环境。责任部门:科教生产股、效能办、各职能单位。牵头单位:科教生产股。通过开通办事直通车、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和开展送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免费提供土壤检测、水质检测、病虫情报、农业技术信息等服务,实行农业专家挂牌服务、零距离服务,广泛开展为创业者提供服务活动,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3、积极参与“百千万”内设科室测评活动。责任部门:效能办、各有关职能单位。以创“让企业满意”内设机构为标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自觉接受市效能办组织的测评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成绩。

4、认真受理投诉和举报,切实改进工作。责任部门:监察室、效能办、有关职能单位。牵头单位:监察室。通过公开投诉电话和信箱,及时受理有关投诉。各单位要加大对投诉渠道的宣传、通告,对投诉事项要及时受理、认真查办,按时办结、及时反馈。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2012年12月)

对照市领导小组制定的创业服务年绩效考评办法,制定本局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严格绩效考评。对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五、工作要求

㈠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农业局创业服务年活动由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局班子其他成员及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局效能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把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㈡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局效能办要完善效能监察方式,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等手段,对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解决创业服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