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队执勤执法工作重点

时间:2022-10-10 11:58:43

交警队执勤执法工作重点

今年7、8月间,由于我大队少数民警的执勤执法出现不规范的问题,被许多媒体刊播了负面报道,大队的整体形象受到严重损害。针对执勤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我大队痛定思痛,经过深刻反思与讨论,决心从三个主要方面推进执勤执法工作的整改。

一、积极投入执法教育整顿活动,深刻反省和大力整改执勤执法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打好“翻身仗”,在执勤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争当全省县级交警的“标兵”。

一要通过开展集中学习、警示教育、专项培训、心得交流、考试考核等措施,在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上力求有新突破,从思想上、能力上奠定执法为民与成就事业的坚实基础。二要广泛听取、征求、收集和梳理群众对交警部门在执勤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态度,逐单位、逐民警制定措施具体、目标明确、时限严格的整改计划,并在落实过程中严格实行层级监督把关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效果。三要通过执法质量考评、专项工作督察、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措施,提高对队伍执勤执法情况监督的及时性与全面性。四要结合开展“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树立新时期交警形象”专题教育和创业服务年、党员创先争优等活动,发现、培养和树立一批执勤执法工作先进典型,通过他们激发和带动全体民警提高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业务能力和办案技巧,努力规范所有执勤执法行为,力争使所有案卷都达到优秀等级。

二、以加强大队领导和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以增强队伍求实进取的工作作风为目标,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重塑乐平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要落实科学决策制度。大队领导每月至少开展1次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的调研,大队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与其他班子成员开展1次思想谈心。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和民主集中制,提高工作筹划安排的严谨性与合理性。二要落实大队领导挂点指导制度。每个大队领导每周至少花2天时间深入自己分管的单位,与民警同工作、同生活,开展思想交流和工作指导,鼓舞队伍士气。三要落实中层主官“一岗双责”责任制。督促科所中队负责人重视日常队伍管理监督工作,确保“五条禁令”、“三项禁止”和内务条令、纪律条令等警令规章以及警车使用管理等制度贯彻执行到位。四要健全奖惩竞争激励机制。结合“三定”方案落实工作,在队伍中适时开展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和末位淘汰等活动。同时,继续组织目标管理定期考核考评,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充分激发队伍活力,减少指挥调度不顺、人员忙闲不均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等不良现象。五要健全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找准办案过程中易发、多发的各种问题,及时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堵塞漏洞,防微杜渐。六要深化勤务体制改革。七要落实岗位练兵制度。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开展交通手势指挥、计算机基本操作等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增强民警适应岗位需要的本领。

三、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积极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职责,认真做好今年后三个半月的工作,努力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要以维护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为切入点,以城区交通的规范化管理带动全市交通管理的规范化。大力查处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无牌车辆上路、工程车辆洒落装载物等交通违法行为,密切配合相关部门整治市民关心的非法营运“五车”等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使城区交通秩序尽快好转,努力赢得市民的更多理解和支持。二要以当前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为契机,大力加强学生交通出行安全宣传教育和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排查治理。日前,我大队已抽调机关民警参与城区所有临街中小学校门口的“站高峰”行动。三要以“迎亚运、创文明、保平安”交通秩序整治和涉牌涉证专项整治为重点,严厉打击客车严重超员、非客运车辆载客、机动车严重超速、酒后驾驶以及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四要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全力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五要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六要全力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督促各科所中队主动深入客货运企业、中小学校及机关、村镇等大力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宣传,积极收集整理队伍建设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撰写一批有份量、有影响的稿件,以此来促进乐平交警形象的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