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土地管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10 08:47:46

全乡土地管理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理顺土地管理工作,特制定我乡2012年度土地管理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土地法》及省市县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宣传开路、狠抓源头治理、严惩违法用地行为,切实解决建设占地和保护耕地的矛盾,切实做到节约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确保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和土地管理规范化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目标任务

1、规划期间,各村要加强对基本农田保护区耕地的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一条、第十七务和第十八条之规定,做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或擅自改变基本农田保护区的保护标志;“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基本农田区内建窑、建房、建坟、控沙、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进行其它破坏基本农田活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控塘养鱼”;“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基本农田,以确保规划期内基本农田面积不得减少,质量不下降”。如违反条例规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确须占用基本农田保护区耕地进行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有关法律规定程序报批后,方可使用。违者必须作违法用地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农民建房必须符合建房条件,符合村庄布点规划,符合建设用地类型。鼓励老村庄改造和利用非耕地建房。坚持建前先申报,持证再动工,建后再发证。违者将作为违法用地处理。

三、方法措施

(一)狠抓土地清理,严惩违法用地。

1、对符合建房条件,符合规划,利用非耕地建房的,未批先建的不享受优惠政策,由国土中心所对照“收费许可证”标准,收取费用后,补办发证手续。

2、对符合建房条件,符合规划,利用耕地建房的,实行拆除或进行土地置换。

3、对符合建房条件,不符合规划(如道路控控制区,高压线控制区)或有安全隐患的,无论占用何种土地,一律予以拆除。

4、对不符合建房条件,符合规划,利用耕地的一律予以拆除。

5、对不符合建房条件,不符合规划的,无论利用何种土地,一律拆除。

6、对非法转让土地建房的,一律实行拆除。

各村要先行做好调查摸底和宣传解释工作,乡成立土地管理领导小组将于4月中上旬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土地管理专项清理。

(二)强化国事意识,营造宣传氛围。各村要书写2-3幅固定宣传标语,要见逢插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和条件,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建住宅要批准,建成要发证。并利用大小会议以及对违法用地案件处理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做到土地管理警钟长鸣,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深入人心,努力营造节约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的浓厚氛围,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摆上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抽调国土中心所、派出所、农技站、司法所、综治办相关单位成员为成员的“土地管理常抓组”,实行乡长负责制和“常抓组”集体负责制。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由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聘请的土地执法监察员要切实履行职责,要负责上级下达,经办好具体业务。以此确保土地管理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层,不断挡,能及时服务和处理到位。

(四)规范办证程序,严格土地管理。坚持先批后建,持证动工。农户建房必须先向村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批准和公示无异议后,村派员现场勘察,填报“选址意见书”,农户凭“选址意见书,到国土中心所领取“建房申批表”;中心所派员现场勘察,将“建房申批表”报乡常抓组集体审核;国土中心所报县审批。坚持对不按上述程序办理的一律不予受理;对本次清理后仍未批先建的,一律予以拆除。通过严格管理,实现规范管理之目标。

(五)层层明确责任,建立常抓机制。将土地管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的考评内容:一是实行村级土地信息员每周上报土地管理信息零报告制度;二是实行国土中心所每半月巡察一次并向乡政府汇报制度;三是实行村书记每月汇报制度;四是乡政府实行每月议事,半年考评,年终总评制度。通过建立制度,明确责任和考评,实现土地管理常抓不懈,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