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组织走访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2 11:15:09

司法局组织走访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抓基层、履职责、优服务、强素质、树形象”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以“政法干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为契机,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政法干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载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继承和发扬政法工作优良传统。“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有利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充分认识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广大司法行政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原则方法

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走访,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送温暖、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走出平安、走出稳定、走出和谐,访出形象、访出作风、访出实效。走访中,要做到“六个坚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坚持立足本职开展大走访。

(三)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大走访的根本标准。

(四)坚持以大走访促进政法基础工作。

(五)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六)坚持面向社会、接受监督。

三、方法、步骤

我局的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主要是以法律服务为主线,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大批实际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主要是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五件实事。

一是以宣传发动为载体,重点是举办2次法制宣传大咨询和到各乡(镇)上好10堂法制宣传课。县局将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开展正面宣传工作,掀起新高潮,在上法制宣传课时力求做到用鲜活的事迹、事例和事实说话,积极引导社会舆论,扩大社会效应,树立我局司法行政队伍新形象。

二是以化解基层矛盾为载体,集中调处30件突出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教育疏导,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优势,及时解决群众突出反映的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以帮助特殊群体为载体,重点是集中办理40件有影响的法律援助案子。对低保户、特困户、孤寡老人及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体,对他们的法律诉求,提供全方位的免费服务,对他们的案件指定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四是以了解社情民意为载体,到基层组织召开20次现场座谈会。在召开座谈会的同时,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要主动走出去,进入千家万户,深入群众家庭,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体察民生疾苦,及时掌握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提高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