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行业经济发展方案

时间:2022-10-02 11:13:08

交通行业经济发展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集中整治和规范交通行业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以下简称整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发展环境。根据县集中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市交通局集中整治和规范交通行业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县政府全体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大力整顿和规范交通行业市场经济秩序,为交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适应和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力争达到“四个明显、二个确保、一个促进”的目标,即: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经营行为明显规范、运政管理明显加强、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确保不发生重大工程质量事故,确保交通行业平安和稳定,促进我县交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三、整治重点

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行业中存在的车匪路霸、欺行霸市、以胁迫和欺诈手段拉客、宰客、倒客、粗暴待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非法营运、维护运输市场秩序;以查处围标、串标、假招标和违法转包为重点整治和规范交通建设市场秩序;以倡导诚实守信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信用环境,以提高机关效能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

四、根据市交通局和县整规工作的要求,局成立交通行业市场经济秩序整顿领导小组

五、时间和方法步骤

从4月1日起到6月底,利用三个月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分三个阶段实施:一是宣传发动阶段。从4月1日至4月10日,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投诉举报,提供线索和证据,引导鼓励知情人大胆举报。二是集中整治阶段。从4月11日至6月20日,全面排查梳理职责范围内的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集中人力物力依法依规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三是整治落实阶段。从6月21日至6月30日,整治小组对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违法犯罪行为,要个案剖析,追根溯源,一查到底。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建立超长效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使我县交通行业市场经济秩序全面步入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合法高效的轨道上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整规工作真正纳入到重要的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具体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实行部门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克服松懈厌战、相互推诿和畏难情绪。对因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出现失误并影响整规工作全局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

(二)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此次整顿工作要突出打击重点和监管重点,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整治快速、解决有力,规范得当,并以此作为突破口,不断的将整规工作引向深入。

(三)加强督查,公平执法。坚决纠正整规工作中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坚决查处执法队伍中与犯罪分子相互勾结,充当不法专业户保护伞和后台的腐败分子,促进依法整规,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整规工作,揭露和举报各种违章、违法行为。对举报的案件和线索在及时调查处理,只要情况属实,就要一查到底,举报电话:。

(四)标志兼治,着力治本。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各类市场中存在问题及根本原因,以治本为最终目的,以专项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为手段,加快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保证整规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五)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一要加强执法人员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二要搞好教育培训端正服务社会、执法为民的态度,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意识;三要加强督查,全体执法人员必须着装整齐、持证检查、态度良好、行为规范、确保不发生“三乱”行为,充分展示交通行业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