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建筑工地治理方案

时间:2022-09-29 10:35:10

全县建筑工地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改善工地乱象,努力实现建筑工地规范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的

建立“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建筑施工工地进行集中整治,安排专人管理,使建筑工地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全力提升建筑工地的规范施工。

二、整治范围

城区范围内建筑工地,市政、园林、交通、电力等设施改造、维修现场等。

三、整治内容

(一)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必须采用彩色钢板或砖砌围墙,且高度不低于1.8米,做到坚固、平稳、整洁、美观;每个工地必须配备保洁员,负责工地及“门前五包”工作;

(二)施工现场材料必须入场存放,水泥、沙子等易产生粉尘污染的建筑材料应当在库房内存放或者严密遮盖;工程平立网防护必须及时严密,主要路段沿街工程必须采用新网;

(三)施工现场必须进行道路硬化,严禁车辆粘带泥土驶入城市道路;施工现场排水系统要畅通,污水必须经沉淀处理后方可排放,施工产生的泥浆和生活污水不得溢流到现场外;

(四)施工现场散装材料、垃圾的运输,必须进行密封、包扎或覆盖,严禁洒漏污染城市道路;

(五)施工现场严禁熔融沥青或者焚烧含有毒、有害化学成分的装饰废料、油毡、油漆、垃圾等;

(六)工程竣工后,施工现场的临设、围挡、垃圾等必须清理完毕。

四、整治措施

此次建筑施工进行集中整治是贯彻落实《县城市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精神,落实建筑施工工地规范施工,标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各科室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建立工作机制,落实整治措施,精心部署,全力开展。

(一)成立专门机构。成立专门的建筑施工整治小组负责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由执法大队大队长叶炜任组长,各中队负责人为成员,对各自的辖区内的土地进行规范化管理,确保整治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二)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继续加大对工地现场整治活动的宣传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对施工单位进行宣传教育,让施工单位的每个职工都有文明施工、规范施工的意识。

(三)做好日常监督工作。切实落实日常巡查制。由建筑工地整治小组实地检查形式进行巡查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行限期整改。

(四)严管重罚。对不按要求施工,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工地,由执法大队依法进行处罚。对处罚后仍不能整改到位的,将联合其他单位,对工地进行停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