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创业服务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28 10:46:23

文广局创业服务指导方案

为巩固和发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根据《县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工业强县为主战略,以两区(园区、城区)建设为主攻点,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努力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面有新的提高,在营造吸引投资兴业的环境方面有新的变化,在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方面有新的突破,努力使全县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有新的跃升。

二、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

创业服务年活动主体: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

创业服务对象为:优势产业、高科技、低碳经济等大项目、大企业的招商引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企业“二次创业”和升级改造;全民创业。

三、工作重点

(一)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和建设管理协调推进机制

1、建立招商引资推进机制。一突出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要注重央企、国内200强以及省外其他大公司的招商引资力度;在外资的引进上,加大对台资、世界500强及其他大型投资公司的招商引资力度。二突出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围绕我县优势产业,把提高产业的聚集度、关联度和配套度作为招商的重心,力争在引进工业项目上有新突破。三是建立完善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的激励机制。深入推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责任制,把招商引资任务完成作为目标考核重要依据。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2、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机制。实行重大项目责任人制度。对重大项目,确定领导专门负责,实行从项目策划、前期、招商和实施的全程责任制。第一责任人对所承担的项目全权负责,所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必须服从第一责任人的安排部署。项目建设的责任单位直接对第一责任人负责。项目团队在第一责任人的领导下,承担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具体任务。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博物馆

(二)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

1、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努力为创业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对去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回头看,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确保“三个缩减30%”真正落实到位;全面执行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加大行政许可方式创新力度,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平台,推行行政许可网上审批;试行机关精细化管理试点,有效解决股室之间职能交叉重叠、责任不清和事权分离等问题;继续实施行政事项办事登记与回执制度;全系统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一律佩戴工号牌。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稽查大队

2、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实现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改革,推行行政处罚统一原则、统一标准的基准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同案不同罚”现象;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乱收费行为,真正降低创业成本,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公正、文明的政务环境。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稽查大队

3、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改善行业服务水平,重点强化与创业者生产、经营和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行业的服务监管,使创业者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创业者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稽查大队、旅游股

4、加大投诉受理和查处力度,大力优化创业环境。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严厉查处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严厉查处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占”等行为,严厉查处一切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等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努力化解和消除机关潜规则,确保为创业者创造便捷、高效、和谐的政务环境。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三)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在全系统开展“创‘五型’机关、做‘五型’干部”活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促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大解放,素质能力的大增强,服务水平的大提高和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把握服务重点,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创新之风,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工作中敢于突破、敢负责任、敢于争取,努力建设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大力倡导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意识,建立责任机制,争创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带头遵纪守法,严守各项纪律,廉洁自律,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四)营造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

加强关于鼓励创业、优化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宣传,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增强创业信心和能力。大力培育创业文化,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积极借鉴外地发展经验,努力建设与时俱进的创业文化,宣传普及有利于引导人们创业的事业观、财富观、信用观和成败观,形成亲商、爱商、扶商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宣传我县创业典型的事迹,宣传高效优质服务创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广电台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县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等。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创业服务年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明确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创业服务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总结考评。

各单位要以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年底对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届时将召开全县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五、工作要求

创业服务年活动涉及面广,要求高,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单位要把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作为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注重实效。局纪检组将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等手段,发现并解决创业服加强对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着重督点单位、重点岗位,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并纳入到全局创业服务年活动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