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效能整治方案

时间:2022-09-21 09:58:50

行政中心效能整治方案

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市效能办的关心帮促下,紧紧围绕“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速、环境大优化”这一主题,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各项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组织群众座谈、评议等自查形式,查找出了行政服务中心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窗口的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发生变化时,相应的办事指南更新不及时,信息及制度跟不上,有让办事群众两头跑现象。

整改措施:

1、各窗口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努力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工作,同时,及时更新办事流程指南,更新网上信息,更新因政策调整的相关服务制度,加强建立全市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网络体系,对市重大产业、重点项目实行“预约式”、“上门式”、“导办式”、“陪办式”、“跟踪式”、“回访式”等各种特色服务,积极与企业对接,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联审联办。

2、赋予窗口工作人员充分的审批和办理权限,减少不必要的层层签批,提高中心窗口现场办结率。对不能在窗口直接办理的,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联系督办,不得让办事群众在窗口、部门之间来回跑,形成“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一切围绕发展转”的工作机制,确保办事群众进一个门办好、交规定费办成、在承诺日办结。

二、部分建设项目由于涉密,走网上审批程序易出现泄密问题。

整改措施:

针对这一特殊事项办理,中心建立特殊办理渠道,不再走网上并联审批程序,进行特约特办,由中心和办事方委派专人专办,既保证了保密需要,又达到了高效办结事项的渠道,提高效能。

三、部分审批项目办事程序不优,办事流程较为复杂

整改措施:

1、各进驻部门在进一步规范和减少审批环节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第七轮审批制度改革,科学优化审批流程,各进驻部门要严格依法办事,对违反法律法规、自行增设审批条件和提交要件的行为予以坚决纠正,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有利于市经济发展的,先进和发达地区先行探索过的,应放宽条件、简化程序、快速办理。

2、各进驻部门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原则。实行限期办理制度,从内部运行中挖掘潜力,从减少工作环节、优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中节省时间。对投资项目、市场准入、行业管理中涉及前置审批和多部门审批的事项,实行并行审批,上门服务。

3、中心将会同相关行政单位对市场准入中涉及多部门审批时互为前置的问题进行梳理,组织编制不同行业联审流程和办理指南,完善并联审批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充实和完善,通过落实联审,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

四、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水平不高,总体服务质量有待于提升。

整改措施:

1、为群众服务方面:一是窗口工作人员要增强大局观念,支持配合服务中心工作,要高度重视窗口工作,自觉落实有关工作要求;二是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为民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工作热情,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为群众出谋划策,尽量帮其办成事,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继续推行评选“红旗窗口”和“服务标兵”等活动,增强工作人员争第一、创一流的积极性。

2、为企业服务方面:一是主动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把加强服务工业企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定期进企业走访调研活动,不定期上门服务活动,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这个高效服务平台,深入企业摸清情况、主动服务、提出建议,及时化解市场冲击影响下一些企业出现不稳定因素,听取企业对政府服务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二是创新服务手段,不断完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列为市重点项目的,中心将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窗口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做到一路绿灯,顺利通行。

五、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作风建设有待改进

整改措施:

1、加强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养成良好的作风。二是经常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篇。利用正反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多打预防针、多敲警示钟,时刻筑牢距腐的防线。

2、完善制度。用制度规范人的行为,抓好各项廉政制度的落实。落实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和追究办法。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通报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一把手谈话、干部任前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述职述廉等制度。

3、强化监督。一是党员干部之间的监督。明确岗位职责,重点岗位做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二是强化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充分发挥利用好评议评价系统的监督作用,方便群众对窗口首席代表及工作人员的监督。定期开展领导干部述廉和群众评议工作。三是重点岗位定期轮岗,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