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服务项目总体方案

时间:2022-09-19 09:16:21

卫生局服务项目总体方案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对居民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实施干预,是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的有效途径,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今年继续建立健全信息化档案,及时更新维护档案。基层医疗机构要遵循自愿与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向辖区内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可以在辖区居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服务时,由首诊医生负责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填写相应记录;也可通过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在居民家中或工作现场为辖区内重点人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0-6岁儿童健康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专项档案在新生儿访视时建立;孕产妇保健服务专项档案在早孕诊断确认后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同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要及时录入信息系统,电子化健康档案要同步更新。年度内实现城乡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65%的目标。

(二)健康教育

各实施单位要拟定全年工作计划,并对健康教育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1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世界防治麻风病日、2月4日世界抗癌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宣传日、4.7世界卫生日、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4.26全国疟疾日、4月的第4周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5.15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20日中国母乳喂养日、5.31世界无烟日、6.6全国爱眼日、9.20全国爱牙日、10.8全国高血压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11月的第1周全国《食品卫生法》宣传周、11.14世界糖尿病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月5日世界残疾人日、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的宣传咨询活动,拟定活动计划、写好小结、留好图片、宣传材料样品等佐证资料。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更新宣传栏一次,每年至少开展9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每年提供不少于12种内容的印刷资料,并及时更新补充,保障使用,在正常的应诊时间内,在门诊候诊区、观察室、健康教育室等场所或宣传活动现场播放音像资料,每年不少于6种。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每两个月至少更新宣传栏1次,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医务人员在提供门诊医疗、上门访视等医疗卫生服务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教育。

(三)预防接种

巩固和完善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掌握辖区内0-6岁儿童人口(包括外地儿童和超生儿童)基础资料和流动儿童信息并登记建立预防接种证(卡)及儿童流进流出记载。建立健全计免制度,规范计免接种操作,进一步调整接种日安排,确保运转儿童能及时得到接种。做到安全注射,熟练掌握接种前、后的全面情况。发现、报告预防接种中的疑似异常反应,及时向县疾控中心报告,并协助疾控中心进行调查处理。加强冷链管理,及时登记疫苗出入库和报废、破损情况,及时清理过期疫苗,每天及时查看并登记冰箱温度记录2次。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没有规划疫苗,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0%以上。

(四)传染病报告与处理

1、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治组织和传染病管理制度,疫情报告有专人负责、无迟报和漏报发生。全面规范使用门诊日志,建立健全发热、腹泻门诊登记,认真做好疫情报告、疫情登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培训《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让医务人员全面了解法定传染病的病种分类、法定报告人、报告时限、方式、程序等业务知识。同时让更多人群认知疾病防治的重要性。要及时、准确上报疫情,及时完成疫情登记,报告率100%,报告卡及时、准确、完整率100%,认真做好死亡病例登记报告工作。

2、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病人转诊率达100%,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追踪治疗及随访等系统管理,督促其定期复查,并将信息及时上报县疾控中心。县疾控中心要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加强普及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加强普及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做好肠道传染病、疟疾等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

(五)儿童保健

继续开展儿童保健工作,免费为辖区内0-6岁儿童提供基本保健服务。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80%以上,7岁以下儿童管理覆盖率达90%以上。

(六)孕产妇保健

做好早孕建册、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工作,并做好高危孕产妇的筛查、追踪、随访和转诊等工作。继续加大“降消”项目的宣传力度,以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掌握育龄妇女和孕妇情况,动员和通知怀孕妇女进行孕产期保健管理。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80%以上。

(七)老年人保健

65岁以上的老年人规范管理率达到65%以上。加强体检宣传工作,确保65岁以上老人每年接受免费体检一次(体检要求按照2011年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执行),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以健康教育为重点的干预措施。

(八)慢性病管理

高血压、糖尿病两类人群规范管理率均要达到50%以上,各村按照辖区人口比例推进。确保这两类人群每年接受免费体检一次,按规范进行不少于4次以上的面对面随访,为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利用随访宣传防病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使80%以上居民对重点慢性病防治知识有所了解,并做好资料汇总和信息上报。35岁以上患者门诊首诊测血压达100%,并做好门诊日志记录。做好高危人群的筛查、评估和生活方式指导。

(九)重症精神病患者管理

全县范围内发现的重症精神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全年对管理的重症精神病患者至少进行4次免费随访,做好随访记录。建立重症精神病患者监护人制度,加强分类干预工作。

(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执行卫生监督协管员制度,协助开展辖区内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购血工作实地巡查次数,做好巡查记录。

二、工作职责

(一)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职责

1、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承担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主体,应按照《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版)将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人,按各自分工和指导辖区内一体化村卫生室完成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2、一体化村卫生室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力以赴协助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和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3、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据年度任务要求及工作实际制订具体实施计划,明确阶段性重点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技术指导单位职责

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县妇幼保健所、县血防站要根据各自职责和业务范围,进一步强化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定期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建立健全功能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县疾控中心、县监督所、县保健所作为我县指定的业务指导机构,要指定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和业务范围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成立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指定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组建服务团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同时,建立规范的业务管理台帐。

一体化村卫生室应分别接受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并建立规范的业务管理台帐。

(二)营造舆论宣传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形式对我县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在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张贴横幅标语;二是利用宣传日,卫生下乡等多种活动进行宣传;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主动为居民进行相关健康知识宣讲。

(三)加强业务学习培训。

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全县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全面、准确地掌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年版)》及相关政策,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实施。一是积极选送相关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班;二是充分利用上级培训的师资力量,层层举办拓展培训;三是邀请上级部门到我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培训;四是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五是适时在工作开展较好的乡镇、村召开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一项重要卫生工作,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合理安排进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检查。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县妇幼保健所要切实履行业务指导责任,加强质量控制和管理,确保服务数量得到落实,服务质量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