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中心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50:28

政务中心文明单位工作方案

为持续推动市政务服务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努力争创市级文明单位,进一步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根据有关规定,结合中心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宗旨和“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动力,以提高全体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素质为着眼点,以创建优美和谐的工作环境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实现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促进中心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进展的重要载体,在中心形成爱岗敬业、团结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改善我市政务服务环境,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均等化,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早日实现现代国际旅游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领导班子坚强。中心领导班子模范执行党中央、国家方针政策和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投入,扎实开展创建活动。领导干部锐意改革,团结协作,求实创新,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完成党委、政府和文明委交付的各项任务。

(二)工作成效显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中心内部管理规范,进驻人员素质较高、战斗力较强,办事公平、公正、程序公开,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业务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处于领先水平,为推动我市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精神状态良好。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精神振奋,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营造中心和谐氛围。严格执行计生国策,无计划外生育;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实践活动,社会诚信度高。

(四)管理制度科学规范。规章制度健全,有明确具体的工作规范,监督保障措施完善。文化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重视业务培训,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民主气氛浓厚,工作纪律严明,无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治安防范网络健全。

(五)工作环境整洁优美。坚持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制度,中心大厅及周边环境整洁优美,无脏、乱、差现象。便民利民服务项目配置齐全,服务设施配套完备,群众满意度高。卫生防疫和职工保健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有效带动中心环境卫生上新水平。

三、主要任务

根据市文明办有关规定,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重点围绕以下七个方面。

(一)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以提高进驻人员学习能力、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为基本途径,围绕保证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活跃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发展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开展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完善业务培训、业务考核制度,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进驻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既要坚持不定期召开窗口负责人学习会,又要经常开展讲座培训,增强中心队伍的活力,调动进驻人员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创新业绩的积极性。

(二)建立健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冒精神,倡导协同协作,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持续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要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减少和调整工作,特别要对那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按法定程序设定的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审定以及准销证、准运证等管理措施,要一律取消。清理结果报市政府后及时对外。二要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除特殊情况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外,审批项目一律进入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审批,整合归并审批职能,全面实施市、县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清理前置条件材料,明确各个审批环节的标准、条件、时限和责任,并编制行政审批目录,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实施规范化、标准化操作。三要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以落实完善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收费“一表清”和工商注册登记“一表制”等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四要强化对行政审批的监督制约。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扎实开展重点工程项目联合审批效能监察试点工作,建立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同时,建立健全适合中心特点的干部成长激励机制,落实《关于选派市直新任科级干部、新招录公务员、军转安置干部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挂职锻炼的通知》要求,使中心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场所。

(三)全面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道德建设纳入中心发展目标、审批服务和内部管理之中,贯穿到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之中。一是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引导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形象。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努力使工作人员知荣知耻,扬荣弃耻,成为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主力军和实践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进驻人员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要求逐项落到实处,促进社会道德风尚的形成。二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倡导为人民服务的道德观,把为人民服务思想贯穿到各种具体的道德规范之中。把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作为推动中心工作上水平的重要举措,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让进驻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三是加强家庭美德建设。进驻中心人员在“八小时以内”要成为工作的标兵,在“八小时之外”也要成为公民的模范,发挥其应有示范作用。要把家庭、社区生活、社会生活同自己的工作连成一体,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进驻人员参加登山、健身、文艺等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组织参加评比“五好文明家庭”、“好帮手”、“贤内助”等活动,为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示范。

(四)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国防、安全等作为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爱国热情。引导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基本国情,正确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形成以艰苦创业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良好风气。引导工作人员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努力在中心形成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形成反对迷信愚昧,抵制各种歪理邪说的良好氛围。

(五)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民主法制意识,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在全体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完善便民设施,不断提高群众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满意度。

(六)加大中心环境美化力度。大力加强中心办公环境建设,使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美化管理工作的自觉性。要从中心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栽花种草以及摆放盆花,加强中心大楼内部及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坚持办事大厅巡查制度,加强对中心办公环境及窗口卫生的检查,进一步推动中心内部及周边环境建设上新水平。

四、活动载体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部署,以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中心建设为载体,以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提高,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不断提高中心建设水平。

(一)开展学习型中心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培养和造就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重点,以建设“全国一流、省内最好、市内龙头”为目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学历教育、挂职学习、脱产培训、实践提高等形式,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环境,完善用硬措施促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机制,锻造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职工队伍。

(二)开展效能型中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效能建设,有效促进中心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经济发展,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积极开展红旗窗口和先进个人评比。健全效能建设机制,重点抓好对进驻中心的审批服务项目实行“九公开”,工作人员亮牌办公、佩证上岗,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责任制。认真执行大厅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设置监督岗,开通投诉电话,设立投诉箱、主任信箱、评议箱,开设网上评议及绩效考评。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各部门各窗口在行政审批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提速提效举措,及时快速地呼应企业群众诉求。

(三)开展和谐型中心创建活动。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领导集体的决定,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切实承担应有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和工作人员多沟通,多交流,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工作。支持中心工青妇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使工青妇组织在和谐机关建设中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工会组织要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和“职工之家”、“送温暖、办实事”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增强团组织的活力。大力倡导协同协作精神,进一步强化“并联审批”、“绿色通道”、“网上审批”等审批运行机制,促进进驻部门窗口之间、部门窗口与后方科室之间、上下级行政服务中心之间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对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创建文明单位纳入中心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要认真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有序推进,抓好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二)完善责任机制。按照文明单位考评体系的要求,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切实把创建文明单位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与岗位责任制考评工作结合起来,与各类创先评优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对工作扎实、为创建文明单位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部门窗口及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顺利进行的给予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三)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组织管理,规范行政行为,破除陈规陋习,促使创建工作走向规范化轨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文明委制定出台的文明创建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增加投入,保证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四)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创建工作督查制度,定期组织专项督查活动,督办各项创建工作。定期通报创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工作,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支持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不文明现象,形成强有力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