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管局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47:41

招管局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有关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总体部署,按照中央、省廉政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要求,为深入开展重点环节集中整治,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现制定市招管局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工作目标:在开展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专项治理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市场监管,推进政务公开,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招标采购监管体系,打造透明、高效、开放、竞争的招标采购交易市场,为全市经济建设服务,为廉政建设做贡献。

主要任务:一是以制度夯实监管基础,建立健全招标采购全过程监管制度。切实强化行业管理、部门联动,统筹协调标前、标中、标后监管,形成系统、完善的监督机制。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形建筑市场建设,加快改革进程。倒排时间,确保今年年底前国资、水利、交通、卫生等专业招标采购活动入场交易;加强对区县的指导和督促,力争在6月底前,区县招管体制改革全部完成。

三是集中整治规范工程招投标环节、材料采购环节,严厉打击各类招投标违法违纪行为,着力破解围标、串标难题,营造良好的招投标市场环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相关重点整治环节排查工作,健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措施

根据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总体方案的要求,我局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教育为根本,强化廉洁自律

1、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部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意识,全局科级以上干部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

2、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示范点等形式,积极开展廉政教育。

3、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查找在招标采购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或严重违纪行为,认真填写排查登记表,并对照各个风险点提出防范措施。

4、开展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进行廉政谈话,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谈话。

5、举行一次廉政承诺签字仪式。召开一次廉政承诺签字仪式大会,各科室负责人向分管领导承诺,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承诺,主要领导向分管市长承诺。同时,主要领导公开向社会承诺。

(二)以监管为核心,整治市场秩序

1、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设在市场监督科,举报电话:,举报电子邮箱:

2、建立约谈制度。对采取信访、电话、网络等举报形式反映的案件或不良行为线索进行排查梳理,在组织力量进行核实的前提下,建立约谈制度限期整改完善。

3、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诚信记录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对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移送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严厉查处。

(三)以改革为方向,营造良好环境

1、整合、规范发改、住建、财政、国土资源等部门招标采购监管职能,加快推进国资、水利、交通、卫生等专业招标采购活动进场交易,确保今年上半年完成各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任务。

2、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拟制《关于建立健全招投标全过程监管的规定》,建立健全项目负责制,完善监控体系。

3、实行政府投资项目统一委托,出台《关于政府招标采购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市政府性资金招标采购项目委托制度》,强化及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管理,规范招标采购交易市场秩序。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招管局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市招管局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2、强化责任落实。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专项治理推进工作。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分管业务。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承担各项治理任务的直接责任。严格奖惩制度,对推进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3、强化监督检查。局综合科对各科室部门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及时督促纠正存在问题,认真总结专项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