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10:39:59

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印发〈中国气象局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气办发〔2012〕9号)和《省气象局2012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皖气办发〔2012〕5号)文件精神,围绕市气象局中心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体要求;以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载体;以强化预防、落实责任、依法治理、应急处置、科技支撑、基础建设为主要措施;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工作目标,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安全生产重点实施范围

气象业务、公共气象服务等重要设施,气象特种业务(人工影响天气、储氢、施放气球、防雷工程、防雷装置检测等),建设工程项目及设施,通信、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易燃易爆物品等。

三、重点排查整治内容

(一)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不健全、责任不明确,安全生产规章、标准等管理制度不完善的。

(二)应急工作:应急救援体系不健全、应急预案不完善,未开展应急演练,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训练不够的。

(三)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重点检查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是否有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失职渎职行为和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的行为。

(四)特种设备和装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火箭、炮弹和发射装备,储氢、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消防、电梯、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设施未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或制度不完善,维护、使用不按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执行的。

(五)道路交通:机动车超速、超载、超限、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规停车、病车出行等道路交通违法及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未落实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单位职工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方案;整改人员密集场所、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消火栓运行是否正常;电器线路和电气设备安全。

(七)岗位培训:气象特种作业人员是否100%进行了岗前培训,是否严格执行了气象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制度。

(八)隐患排查整改:检查隐患排查、登记、整改、监控情况,特别是重大隐患公告公示、跟踪治理、逐项整改销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安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

1.强化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组织动员、部署和实施工作;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严格目标考核,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岗位、职工的安全责任,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每个岗位。

2.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监管和督查职责,及时纠正查处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实行事故责任倒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问责制度,对违法违规、失职渎职行为一查到底,依法追究责任。

(二)坚持预防为主,深化隐患整治。

1.强化措施细化方案。按照《省气象局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明确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细化要求,强化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把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作为减少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工作实效,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我局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充分发挥制度和机制效能,强化事故预防,长抓不懈。进一步开展专项整治,把易导致重特大事故和事故总量相对集中的道路交通、气象特种作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易爆物品等作为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和问题,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科学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

我局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常态化。围绕“安全生产年”活动,大力宣传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防御气象灾害知识,提高气象职工的法制和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安全素质,提高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广泛宣传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经验,充分展示气象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提供保障服务的水平和成效,通过气象宣传与气象服务及科普的有机结合、有效联动,使气象宣传与科普切实成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气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年”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气象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各单位落实本《通知》情况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