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廉政机制建设方案

时间:2022-09-17 11:33:09

计生局廉政机制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不断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扎实推进具有人口计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市《关于印发市市直单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试点方案的通知》(黄纪发〔2010〕19号)精神,经研究,在全委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把惩防体系建设到岗位,推动全委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范围对象

本委全体干部职工,重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三、主要内容

建立四项制度:

1.廉政风险自查制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8个方面52个不准的要求,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日常生活实际,分析查找自身廉政风险点。重点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项目建设、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财务管理、费用征收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

2.廉政承诺公开制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查找的自身廉政风险点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自我防范措施,通过公开栏、会议、网络等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承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3.年度述职述廉制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将廉政承诺执行情况纳入每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

4.廉政自我教育制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做到每年开展“十个一”自我学习教育活动。即参加一次廉政专题学习、讲听一堂廉政主题党课、安装一帧廉政电脑屏显、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加一次廉政知识考试、观看一部廉政影视作品、进行一次廉政公开承诺、撰写一篇廉政读书心得、制作一个廉政格言警牌、开展一次廉政谈心活动。

四、方法步骤

1.准备启动阶段(7月—8月)

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文件,讨论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在统一思想、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将《实施方案》下发本委各科室站。

2.组织实施阶段(8月—10月)

一是查找“风险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深入查找自身在履行岗位职责和“社交圈”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制定防范措施。8月底前完成。二是进行廉政公开承诺。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科室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要通过本委公开栏、网站等进行廉政公开承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于9月20号前统一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备案(承诺书式样见附件)。廉政公开承诺工作由委党组负责实施,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9月底前完成。三是委党组组织开展“十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四是协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清廉满意度情况调查。

3.总结提高阶段(12月)

一是开展阶段性检查。对前一阶段个人查找的风险点和防范措施进行充实完善,进一步确定岗位风险点和防范措施。二是紧密结合本委工作和各岗位实际,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三是评估考核。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作为评价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根据考核综合评估结果,责令相关人员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实施。成立委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责任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的落实,使反腐倡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考核,管理人、财、物等行政审批权、业务处置权和自由裁量权的关键岗位,切实把构建防控机制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重点突破、务求实效。

3.重在防范,保持长效。坚持预防与教育管理相结合,从认真查找风险点入手,重在制定全面、严格的防范措施,狠抓防范措施的落实,从健全重点风险防范机制起步,重在健全机制、全面防控、不断完善,实现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