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规范管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6 11:30:26

财政局规范管理指导方案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之年。为扎实做好2012年的财政工作,保持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规范财政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理年”活动。为开展好2012年“规范管理年”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主动理财、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创新理财的思路,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管理机制,规范理财行为,为“五年再造一个新”和实现“一强三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要求:以“科学理财、促进发展、重在民生、构建和谐”为主线。

一是依法理财,规范收支管理。围绕“一强三大”目标和“443”行动计划,深化各项财税改革,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强化税收征管基础工作,建立完善税收征管激励机制,强化科学征管,壮大财政实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着力提升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依法行政、规范监督管理。按照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的要求,以规范管理内容、管理制度和管理程序为目标,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明确标准要求、统一运作程序,使各项工作更加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扎实向前推进。建立健全财政监督制衡机制,将财政监督纳入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服务效能。结合我市开展的“政治生态环境建设年”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优化工作环境,着力改进财政服务效能。

(二)工作目标:围绕省财政厅提出的总体目标,争取2012年我市财政“规范管理年”活动在全省走在前列。

三、实施步骤和主要任务

整个“规范管理年”活动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4-5月份)

搞好2012年“规范管理年”活动,是省财政厅着眼于财政事业的长远发展,对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管理思想、管理办法和管理措施的全面总结和继承,也是从更高层次和更新角度研究、加强和深化管理的全新探索和创新,是2012年全省财政系统的中心工作。全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动员发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管理、配合管理、强化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制定方案。召开“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组会议,专题研究“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开展,制定《市财政局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限。(2012年4月完成)

2.动员部署。结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对“规范管理年”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2012年5月完成)

局机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要认真制定各自的各阶段的任务和目标,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不落空。

3.学习讨论。局机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要集中一段时间,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重要文件精神和厅领导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交流讨论,使“规范管理年”活动的目的、内容和措施深入人心,人人皆知,使每一名财政干部都明确“规范管理年”活动中自己肩负的任务和职责,充分调动起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规范管理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2年5月完成)

(二)组织实施阶段(6—11月份)

要把“规范管理年”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始终,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1、搞好日常调度和督导。领导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开展经常性的调研和督查,围绕2012年全市财政工作重点,及时了解和反馈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6月份组织召开一次“规范管理年”活动调度会,听取各科室“规范管理年”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和后续工作提出整改意见,促使活动深入开展。(2012年6月完成)

2、抓好调查研究。由局领导带队,到区、县及市直单位就财政“规范管理年”活动进行专题调研,结合省财政厅开展的专项资金检查和民生工程专项调研,及时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可行的指导意见。(2012年7~9月完成)

3、开展理论研讨。召开局机关理论学习会,聘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对“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各项管理内容进行研讨,实现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手段的升华、深化和提高。同时按照省厅统一安排,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财政“规范管理年”征文活动,鼓励广大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踊跃撰写管理方面的文章。对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及时上报省厅参评,对获得省厅表彰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12年四季度完成)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份)

局机关科室及二级机构要对“规范管理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向领导组写出专题报告。12下旬,领导组对各单位进行“规范管理年”活动检查评比,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和单位结合年度考核一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开展“管理年”活动,是实现财政工作新跨越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为了保证“管理年”活动的顺利开展,要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工作开展。市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汪理文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2012年“规范管理年”活动领导组,局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领导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单位“规范管理年”组织协调工作以及财政系统上下协调联动工作。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获得省厅考核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通报表彰;对个别领导不力、行动迟缓、活动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

(二)利用信息平台,搞好工作交流。领导组召开阶段会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布置下一阶段工作。充分利用好内部网站等信息平台,积极做好工作交流。设立“规范管理年”活动专门窗口,开设专门栏目,介绍规范管理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登载财政干部的有关文章,使“规范管理年”活动更加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积极主动地向市委、市政府搞好汇报,结合“政治生态环境建设年”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争取各方面的支持配合。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根据各个阶段的不同活动内容,有重点地宣传每一阶段的活动动态和活动成果,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