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学习提升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6 11:18:34

财政局学习提升指导方案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学习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意见》(财办〔2010〕101号),为切实开展好学习提升年活动,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为主线,以提升素质为目的,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班子整体合力、文化品位、机关和谐氛围和干部党性修养。

二、主要内容

(一)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坚持“终身学习、学以致用、专博统一、知行合一”的理念,改进培训机制,丰富学习载体,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针对性、有效性。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进和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支部“四卡一册”制度。二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创新学习培训方法,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经验介绍与现场观摩相结合,不断创新和丰富学习形式。三是加强财经法规学习。深入开展“五五”财政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预算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增强依法理财、依法行政能力。

重点抓好“三个层次的培训”。组织全市近两年新任财政局长参加全省集训;集中安排局干部职工到上海财经大学进行轮训;组织五期农村财会人员支农政策培训,每期100人次。

(二)提升班子整体合力

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团结和谐的领导团队,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二是提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展现积极有为、脚踏实地的姿态,唱响务实干事的主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威信,不断增强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三是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精神,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服务意识,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四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

重点谋划制定好新一轮“财政五年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分析论证,着力提高财政“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性、前瞻性、科学性。重点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应用性课题研究”。按照2010年全省财政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安排,由局领导分工负责,相关科室具体牵头,集中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完成调研任务。开展一把手素质提升工程。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四个一”要求,一把手必须读一本业务书、上一堂业务课、完成一篇业务论文和亲自抓好一项业务示范项目。

(三)提升财政文化品位

坚持抓机关、促系统、带基层,进一步提升财政文明创建层次,不断提升财政干部职工的精神追求和文化素养。一是构建财政核心价值体系。提炼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的学习理念、工作理念、服务理念、创新理念、管理理念、从政理念、廉政理念,并对其内涵进行全面深入的诠释,构建财政干部职工普遍认同和共同遵守的核心价值体系。二是丰富财政文明创建载体。积极开展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创造优美环境为目标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文明创建活动。三是创建特色鲜明的财政文化。弘扬财政改革发展的主旋律,坚持把反映财政改革发展的成果与反映新时期财政人的精神风貌结合起来,把徽文化特色与财政行业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融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文化创建活动。四是大力弘扬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开展以“争先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事迹宣讲活动,引领干部职工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深入持久地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困难村任第一书记;选拔青年党团员参加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学沈浩,见行动”演讲比赛;组织党员到小岗村实地参观学习沈浩先进事迹;组队参加省财政厅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七一”、“两节”慰问困难党员、贫困群众活动。

(四)提升机关和谐氛围

增强大局意识,发扬团队精神,珍惜集体荣誉,维护团结干事大好局面。一是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把握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规律,着力解决好人才选拔、评价、培养、使用、流动、激励等问题。充分调动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才全面发展。二是关心干部身心健康。加强干部职工道德教育,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维护好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正当需要,加强人际交往关系的正确引导,构建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三是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果,大力宣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好状态,使干部职工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释放最大潜能、发挥最大才智、贡献最大力量。

适时组织“珍惜岗位、敬业奉献”大讨论活动。集中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或专门时间,围绕爱岗敬业主题,在全局开展大讨论,全员参与,人人发言,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强化主人翁意识和职业责任感。集中开展“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活动。构筑凝心工程,面向全局干部职工,组织一次建言献策活动,畅通干部职工反映问题的渠道,努力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理诉求。

(五)提升干部党性修养

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党性、党纪、党风以及反腐倡廉教育,保持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相统一,用党纪政纪规范从政行为。二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律法规、廉洁从政教育。三是健全反腐倡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健全完善财政监督制约机制,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四是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政治学习、学习展板、网络等载体,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活动;组织集中观看若干次党风廉政宣教录像;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年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开展“三查三问”活动:查纪律,问在不在干事;查能力,问能不能干事;查思想,问想不想干事。

三、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财政局成立学习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人事教育科,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在局党组领导下,抓好实施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学习提升年活动分三个阶段:一是学习讨论阶段:2010年1月-3月,深入开展学习动员讨论,制定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实施阶段:4月-10月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局里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有关活动。三是总结提高阶段:11月-12月,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提交总结报告。各单位学习提升年活动情况纳入2010年局效能建设绩效考核内容。

(三)拓展活动载体。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人人有激情,时时在状态”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要围绕“五个提升”的要求,逐一采取措施,积极创新开展富有特色、紧贴工作实际的活动,确保学习提升年活动达到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