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民生工程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6 09:26:02

全乡民生工程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2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保证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经乡党委会议研究,特制定了我乡2012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组织实施民生工程,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使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

二、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为加强对我乡民生工程的领导,乡成立了民生工程领导组,由乡长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成立民生工程办公室,同时将三十三项民生工程任务逐一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三、民生工程实施的主要内容

1、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居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按规定标准及时、准确、足额发放补助资金,2012年人均补差水平提高10%。

2、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2012年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不低于70%;分散供养标准人均不低于1600元;集中供养标准年人均不低于2860元。

3、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对符合政策规定的计划生育家庭给予奖励(特别)扶助,确保奖励(特别)扶助资格确认准确;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提高计划生育民生工程群众政策知晓率。

4、城市低收入家庭与公共租凭住房保障。配合建设部门对辖区内廉租住房补贴申请户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调查档案;做好廉租住房保障户的复核、审批等基础性工作;及时足额发放补贴资金。

5、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制度。将符合政策规定的9名城镇重度残疾人、88名农村重度残疾人每人每年补助660元。严格和规范重度残疾人的申请、审核、公示程序,加强动态管理,做好基础信息和档案管理工作,及时、足额发放补助资金。

6、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建设。配合县民政局完成/所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建设任务,确保项目施工环境正常有序。

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引导城乡居民积极自愿参保,鼓励参保者按高标准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871人,基本实现全覆盖。辖区内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8、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积极配合教体部门做好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妥善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9、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配合教体部门将符合政策规定的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内,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并做好基础信息和档案管理工作。

10、新型农民培训工程。按实施单位分解任务数组织辖区内农民参训,做好信息登记和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

11、就业技能培训工程。组织辖区内80名农民参训,做好信息登记和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

12、校舍安全工程。配合教体部门以校舍排查鉴定结果为依据,按照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及综合防灾的要求进行加固、重建或迁建。完成新建工程/平方米。

13、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2012年,创办/个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添置必要的图书和体育活动器材;确定1个留守儿童之家,配备电话、电视机等设施。

14、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配合教体部门加强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所。

1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广泛宣传和发动,坚持以户为单位参合,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应承担的筹资任务。完善服务,方便参合农民报销补偿。

16、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辖区内城镇非从业居民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8人,基本实现全覆盖。

17、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做好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实施医疗救助的申请、公示等基础性工作,对医疗救助资金实行社会发放。对重型再生障碍贫血、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艾滋病等特别困难家庭实施重点救助。进一步简化程序,规范操作,方便群众,增强医疗救助的及时性。

18、重大传染病病人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保障机制。积极配合卫生医疗实施部门做好辖区内艾滋病、结核病、晚起血吸虫病、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病人的信息通报及医疗救治。完成淘汰耕牛/头,建无害化卫生户厕/座。

19、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2012年,完成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4例,对12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每人每年提供500元基本精神药物治疗费用补助,为2名贫困残疾儿童提供医疗康复训练救助,并适配辅助器具。

20、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加强政策宣传,组织动员辖区内适婚青年参加婚前医学检查;对辖区住院分娩产妇进行及时足额补助;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

21、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积极引导、组织和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政策规定,积极筹措应承担的保费补贴;督促保险经办机构及时查勘、科学定损、快速理赔,提高理赔兑现率。

22、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做好国家对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各项惠农政策的宣传。处理和协调工程的施工环境,指导并规范农户进村入户自筹资金的收缴和施工组织,组织指导建立供水工程管护组织和运行制度,提供管网入户名册,自筹台账寄运行管护制度。完成建设部门下达的建设任务(目标任务以县实施单位实际下达计划为准)。

23、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加大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改建、扩建力度,2012年完成建设床位30张。建设任务于2012年11月底前全面完工,12月初入住五保老人。

24、农村沼气建设工程。完成乡村服务网点1个。根据今年上报国家任务数,开工户用沼气池20户,乡村服务网点/个(如国家批复有变化再进行调整)。

25、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组织精干力量,做好工程建设的宣传工作。协调工程实施与当地村庄、村民的矛盾,确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实施。配合项目法人单位在工程开工、建设、验收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完成2011年施工水库的工程竣工决算。

26、农村危房改造和清洁工程。2012年完/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优化解决住房困难、经济最贫困的农村困难家庭的居住安全问题;完成/个农村清洁工程,建立“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为主导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和卫生保洁制度,开展乡镇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农村环境改善。

27、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工程。2012年,开工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项目3个,完成计划工期的建设项目。

28、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支持和鼓励农民开展一事一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行政村达到(目标任务以县级实施单位实际下达计划为准)个。

29: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012年。完成/个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建设任务,确保入户率达到80%,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负责为本辖区内工程建设提供优良的施工环境。

30、农家书屋”工程。2012建成/个农家书屋,做好书屋的开发使用和日常管理,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

31、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到2012年,乡镇基本建有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文化站,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文化站队伍、合理有效的农村乡镇文化管理体制。文化站有人进站管理,实行免费开放,积极开展活动,乡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有显著改善。

32、家电下乡。加大家电下乡政策的宣传,做好销售网点补贴资料的审核,及时兑付补贴资金。

33、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设施为基础,依托各级公共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按照电子阅览室建设标准,完成1个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程,做好免费开放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四:方法和步骤

(一)加大宣传力度(元月1日至2月28日)。为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的实施,切实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度,了解三十三项民生工程的内容,乡政府通过会议、宣传标语、至全乡人民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县民生办政府网站上报我乡民生工程的工作动态,让广大群众直接感受民生工程在我乡实施后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积极组织实施(3月1日至11月30日)。全面组织实施三十三项民生工程任务,对工程类项目确保10月上旬验收完成。

(三)对全年民生工程实施进行认真总结(12月1日至12月30日)。

针对2012年县三十三乡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集中召开汇报会,书记亲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我乡民生工程得到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