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十八大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2 11:21:35

卫生系统十八大活动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市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卫生系统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卫生系统集中一段时间,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干部思想锤炼和作风锻造,切实提高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实现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目标

全市卫生系统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一个主题”,把握“两个重点”,抓住“三个环节”,实现“四大目标”,促进“五项”提升,即:坚持“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这个主题,把握“支部、领导干部”两个重点,抓住“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环节,实现“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四大目标,促进“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廉洁本色进一步保持、卫生工作进一步推进”五项提升。

1、提升党性修养。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基层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使每个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团结巩固,更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3、服务人民群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4、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努力实现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时间及活动任务是:

第一,学习教育阶段(6月11日至7月20日)。

1、召开动员大会。各单位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进行思想发动和活动部署。

2、认真组织学习。结合正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等党规党纪;深入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张宝顺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童怀伟同志在2012年2月7日市委工作会议、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收看与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的文件、资料、电教片及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所有参学人员至少要撰写1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文章。

3、进行专题讨论。结合“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以“保持纯洁性,发展做先锋”为主题,深入开展一次党性大讨论,引导卫生干部争做党性最强、最纯的干部。

4、组织上好党课。结合纪念“七一”,局党组书记给局机关干部职工上一次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组织观念和监督意识、法纪观念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5、开展典型教育。结合创先争优和纪念建党91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全市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活动。

第二,分析检查阶段(7月21日至8月31日)。

在认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参学干部开展“六查六看”,分析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即: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

1、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结合“征求群众不满意事项”活动,广泛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所有卫生干部要采取自己找、相互提、群众评等方式,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局机关党支部要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要认真做好准备,班子成员之间要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

3、形成分析报告。所有参学干部要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分析自查报告。分析自查报告要按照“六查六看”的要求,查摆差距,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和提高措施。

第三,整改落实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意见建议中反映出的问题,党员个人要制定整改措施;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重点。整改方案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从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道德建设等方面,制定保持思想纯洁的措施;从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退出机制等方面,制定保持队伍纯洁的措施;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党性原则等方面,制定保持作风纯洁的措施;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制定保持干部清正廉洁的措施;从防腐拒变、维护党的纯洁性方面,制定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的措施。整改提高的措施和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2、集中进行整改。要结合实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突出重点,引导党员把解决存在问题和落实创先争优具体要求、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

3、建立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制创新,形成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4、做好活动总结。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于2012年10月5日前报市卫生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成立了市直卫生系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直卫生系统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保证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到市直卫生系统所有基层组织,力争使每个党员、干部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

2、领导带头,讲究实效。各单位要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实际、协调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贯彻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把注重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注重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效果。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并通过简报、专栏、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开展保持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4、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卫生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认真扎实地搞好学习教育活动,又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有效协调,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