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09-11 03:58:15

物价局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根据《中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2012年工作规划>的通知》(铜发[2012]16号)和市纪委《关于印发〈中共市纪委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铜纪[2009]60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物价工作实际,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部署,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和幸福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按照国家、省、市政府的要求,加强农村价格监管,治理各种涉农乱收费,重点监督我市“涉农行政性零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加大涉农商品价格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责任人:市物价局副局长程志富

承办单位:行费科

完成进间:2012年12月底前

(二)组织开展教育收费检查。重点查处学前教育阶段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义务教育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公办高中超“三限”乱收费,改制学校违规收费的现象,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责任人:市物价局党组成员、价检分局局长陈矿生

承办单位:价检分局

完成时间:全年

(三)组织开展电信行业收费检查。根据省、市监察局、纠风办有关文件要求,牵头开展电信行业收费检查,规范电信行业收费行为。

责任人:市物价局党组成员、价检分局局长陈矿生

承办单位:价检分局

完成时间:2012年12月底前

(四)加强公共服务行业的价格和收费监管。着重对农村自来水、有线电视等与市民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行业服务价格和收费行为开展监督检查,规范其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人:市物价局党组成员、价检分局局长陈矿生

承办单位:价检分局

完成时间:全年

(五)畅通价格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加强“12358”举报电话的值守,完善价格投诉举报工作制度,认真受理群众对价格、收费等问题的投诉、举报,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积极化解矛盾。

责任人:市物价局党组成员、价检分局局长陈矿生

承办单位:价格举报中心

完成时间:全年

(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为目标,以明码实价、价格诚信单位评比为引导,以市场价格监管检查为主要手段,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依法打击价格欺诈、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责任人:市物价局党组成员、价检分局局长陈矿生

承办单位:价检分局

完成时间:全年

三、保障措施

本实施方案的落实,由市物价局行许科督办。

第二篇

2012年要认真贯彻全国发展改革委和全省物价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效果,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为稳定价格总水平,安定人民群众生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加强价格诚信建设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价格诚信工作,加强对价格诚信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价格诚信评比工作方案。评选一批价格诚信单位,促进经营者遵守价格诚信,深化全市价格诚信氛围。

二、组织配合好商业银行的专项检查。积极配合上级单位开展对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重点检查,重点查处继续收取国家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提高标准收取的电子汇划费、违规收取各类文本合同的工本费等价费问题。

三、继续开展惠农价格和收费检查。加强农村价格监管,治理整顿各种涉农乱收费、乱涨价行为,重点检查涉及农民用水、用电、合作医疗等价费,要继续监督我市“涉农行政性零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加强涉农商品价格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监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四、继续组织开展教育收费检查。重点查处学前教育阶段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义务教育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公办高中超“三限”乱收费,改制学校违规收费的现象,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五、全面完成医药卫生服务价格检查工作。在完成去年医药卫生服务价格检查的同时,将继续开展对疾病预防控治中心、血站、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机构等单位进行全面检查。继续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销售“零差率”、一般诊疗收费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六、开展房地产价格专项检查。加强保障性住房各类收费项目和标准减免政策落实情况和普通住宅商品房“一价清”及“一房一价”制度执行情况,严格实施商品房明码标价制度,维护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价格秩序。

七、继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工作。重点查处国家和省出台的自2012年1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八、做好价格投诉举报和节日市场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12358”的值守,完善价格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实现我市“12358”与省价检局联网工作,提高价格投诉举报件的处理效率,促使举报工作效能最大化。强化节日市场巡查力度,完善价格应急预案,加强对节假日和重大突发事件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九、加大继续开展网格化管理力度。按照局有关网格化管理的目标和责任,加强巡查力量,努力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数字网格化工作,推进网格化工作深入开展,加强明码实价店、示范街的创建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我市明码实价工作。

十、强化价费热点行业的监督调查。在努力完成各项专项检查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涉及民生的价费行业的监督调查工作,监督调查价费政策执行情况,推进反垄断工作,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十一、继续强化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加快数字化价格公示牌的安装和协调工作,为企业发展增效,为农民减负增收,为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进一步拓展宣传平台,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搞好价格公共服务工作。

十二、加强对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指导,做好下查一级工作。加强对县价格监督检查机构的指导,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物价局的统一部署,完成对县级的下查工作。

十三、进一步完善数字物价在线检查工作。积极运用数字物价软件,加强医疗服务等领域远程监控监督检查,探索价格监督检查新手段。

十四、做好价检分局基础建设。积极做好各类台帐、案卷立卷归档工作,及时主动上报检查工作信息和工作动态,认真落实价格监督检查回访制度。继续创建规范化价检分局,以创建促发展,紧紧围绕价格监督检查的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思路,找准定位,以服务和保障为基本理念,以建立和落实制度为关键,以创新工作机制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支全新的纪律严明、执法守法、业务过硬的价格监督检查队伍。